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浓浓花椒情

2019-05-23 14:51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高文龙

        大红袍花椒是韩城的特产,浓浓的香味,让人分外留恋。听爸妈说,以前花椒在韩城并不受欢迎。人们怕栽上花椒,没有粮食吃,因为以前的饥荒让老一辈人心里有阴影。直到2000年以后,由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感受到了花椒的效益,思想观念有所转变,才开始大规模种植花椒树,从此改变了韩城市的农业结构,优化了资源配置,也因此,我和花椒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从我记事起,每到夏天,就和姐弟跟着爸妈一起到地里摘花椒。早晨四点多起来就开始准备,吃完早饭,收拾好工具,五点多下地,一天下来要在地里坚持十几个小时,对当时的我来说特别煎熬。骄阳似火,汗流浃背,酷暑难耐,虽然很不情愿,但我还是坚持去。我也曾多次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是爸妈从来不松口。记忆中,童年的时光除了上学,基本都在花椒地里度过。看着同龄人的自由和悠闲,我很羡慕,我想着如果有一天,我能从花椒地里解脱,想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那该多好。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懂事,我渐渐明白,花椒是父母的心血,它是家里的希望,父母的希望,也是我们的希望。爸妈是朴实的农民,他们靠着一年一年的花椒收成供我们上学,让我们顺利完成学业。他们不懈的努力与坚持,让我明白了不怕吃苦、敢于奋斗和勇于担当的农民情怀,我也明白了辛勤努力也可以让人取得成功。父母二十几年的坚持,培养了我朴素、务实、踏实、执着的秉性,正是靠着这种秉性,让我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走得更快更远。很多人说,你像个学生,但我觉得自己更像个农民,因为从二十多年的劳动体验中,我知道怎么让日子一天天过得更好,怎样才会让人生的目标更加坚定。

        现在我工作5年了,家里的生活也好起来,但是每到夏天,农忙季节,我一休假仍然会回去帮忙。这可以说是一种习惯,也可以说是一种精神的依赖,因为这一种方式,让我想起许多人生的不易,让我知道什么是知足和幸福。爸妈经常告诫我,人不能忘记过去,要努力工作,珍惜当下,只要努力,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我明白:勤奋、努力、坚定、执着,才是最美的。

下一篇:遇见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