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劳模在身边

2019-05-15 09:57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高文龙

        劳模是我叔。认识我叔,是在爸妈的口中;认识劳模,是在炉前。他是全国劳动模范薛小永。我们在同一个村,爸妈经常提起他,给我们讲他怎样从一个普通的人走向成功的佼佼者,耳濡目染,他成了我学习榜样,奋斗的目标。

        记得第一见到劳模,是在转一作业区办公室,我刚到炼钢,被分到转一作业区,正在听安全员讲作业区的危险源辨识,他正好从转炉回来。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你来了”。我说:“嗯”。他就开始了他的“游说”:“你呆在质检多好呀,夏有空调,冬有暖气,上班很轻松,不用加班,工作也体面。但是如果你呆在炉前,温度高,脏兮兮的,累死累活,图啥。很多人吃不了这份苦,受不了这个罪,待不了多长时间就走了,我觉得你应该回原单位,免得以后回去难堪。”我时常想起这我们段谈话,因为从以后的经历中我知道,炼钢炉前是一片精英地,是个造就精英的地方,生产节奏快,温度高,执行命令坚决,敢于啃硬骨头,面对困难绝不退缩,这就是炉内炼钢,炉外炼人的真实写照。

        转炉补炉是转炉作业中一项辛苦的特种作业,尤其是在夏天的午后,天气热,加上炉火的温度,至少得有五十多度以上,对于有些人,那就是生与死的考验。第一次见到转炉补炉就是劳模推砖,将一块镁碳砖放在铁铲上,人推着铁铲到炉口,将镁碳砖推到炉膛的预订位置,在高温和炉火的陪伴下,已经将近五十的他面部通红,汗流浃背。没到过转炉一线之前,我无法想象即使是全国劳模也依然奋战在最前线。面对几十甚至上百度的温度,他用他的行动,守护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践行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印象中他渐渐变的明朗,劳模这个光环,是他用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努力换来的,奋斗才是人生的最美的选择;只有敢于奋斗的人,才能绘出这个时代最美的画卷。

        有一次,恰好上夜班。我上完夜班,忘记了要开支部会议,也没请假,我想过去就过去了。但事情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第二天早上刚上班,他就进了操作室,还没等我开口,他就说,昨天怎么没参加支部会议,我如实说,结果得到是训斥。入党是你自己要求的,誓词也是你自己亲口说过的,不参加支部会议,有什么想法。我低头不语,句句在理,我无法反驳。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开会是我的义务,要有规矩意识,要严格遵守党内纪律,按照党的要求来,容不得半点马虎。“炉内炼钢,炉外炼人”,几十年的锤炼,他成了最守规矩的人,就像爱惜他负责的每个转炉一样,稍微出现偏差就要出事故,在转炉党支部,这是不允许的。作为一名党员,如果最基本的日常学习都不到,那他就是一个不合格的党员,那是不行的。

        正是这样一次次的见证和点拨,让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渐渐的成熟,能坚持,能吃苦,务实。其实我心里很明白,每一次对我的训诫,虽然看上去很严肃,让我有时有些打颤,但每一次我从心底内心里感激他,因为每一次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进步,一种升华。很多人说,你怎么那么怕劳模,我明白那不是怕,是一种尊重和敬畏。每当我失落的时候,正是靠着这一幕场景和一次的训诫,让我在炉前坚持了两年。炉前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笔巨大的财富,这笔财富是无价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