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儿时春节

2019-01-11 18:35    来源:    作者:华龙耐材 王宁波

岁月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无论多努力的把它捧着,它总会从手缝间溜走,小时候总念叨着“快点长大就好了,快点长大就好了”,到如今真的长大了却无比喜欢回忆小的时候的乐趣和生活情节,那时候的春节是火红火红的。

刚到腊月到处都开始了欢呼,闹市上各式各样的鞭炮和灯笼,跟我一般年纪大的孩童都开始四处乱跑,好奇这儿的灯笼、好奇别处的烟火,还有看不懂的门对子。最骇人的便是那凶巴巴的门神了,瞪着大眼睛好不吓人。

一到腊月二十三,一年一度的春节就拉开了序幕。家家户户开始忙活了,祭灶、扫房子、蒸馒头、贴福字、贴春联、贴年画、贴门神、剪窗花、置办年货,一直忙到除夕夜。这个时间妈妈就顾不上我了,就开始了肆无忌惮的玩耍了。

小时候过春节最喜欢放鞭炮,那时的鞭炮没有现在这么多花色品种,我小的时候只有“麻雷子、窜天吼、擦炮、摔炮”,由于一年中只有到春节才能享受到放鞭炮的乐趣,每放一个都是很小心翼翼的,都要想到极好的创意,像拿铁盆压着炮,看着铁盆被炸上天这种太普遍了,我想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定时炮”,我回家拿了一根香,把香点着,把炮放到香中间的位置,当香烧到中间时就可以引爆鞭炮了,这顿操作看呆了小伙伴们,他们也纷纷学习创新,有的把几个炮捻子拧成一个,一下子点燃,扔到空中只听见“砰”的一声闷响,留下阵阵青烟缭绕。每次妈妈给买的炮都留不到除夕就被消灭的一干二净,炮放完的时候,看着别的小伙伴有说有笑的放鞭炮,心里可真不是滋味。于是就想到了除夕夜才能放的一挂一挂的鞭炮,偷偷取上几个,但是这种炮速度极快,刚脱手就炸了,经常手上被熏的黑漆漆的,因为都穿的棉衣,棉衣上也偶有几个火星烫的洞,屡屡被妈妈教训着嘴上知道错了心里还开心个不停,还计划着等会怎么放炮呢。

到了大年三十是我最兴奋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旁等待着看春节晚会,每次我都等不到晚会开始就琢磨着和隔壁的小伙伴出去玩的事了。出去之前,穿上新衣服,提着爷爷给做的纸灯笼,高高兴兴的和小伙伴出去玩了,不知多久,我们都玩累了,挥手告别后回到自己的家,开始真正的“守岁”

现在的春节,我们身处异地,在涌挤的春运潮流中,我们还是想回家里看看父母亲,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共度佳节,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年味越来越淡了。我怀念小时候亲朋邻里间那纯真的情谊,我喜欢那个年代人们的挚朴和纯真的感情。记忆中的春节,亲情暖暖,人情味浓重,快乐而知足。嘈杂的噼啪声在天空回响,抬眼望去,漆黑的夜仿佛白昼,四散的烟花夺目绚丽,衬托着点点星辰在无尽的天空中闪闪发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