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母爱是一碗浓浓的腊八粥

2019-01-11 18:34    来源:    作者:炼铁厂 陈丽琴

马上就是腊八节了,走在热闹的街道,伴着商贩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我的思绪飘回到孩童时代,仿佛感受到那一缕香甜的、暖暖的味道从悠远的时光里飘忽而来……

小时候,最馋奶奶熬的那一锅腊八粥,香气四溢,总能让我吃个肚儿圆。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熬腊八粥的食材相对不是很多,都是自家种的红豆、黄豆、红薯、核桃、红枣等,奶奶说腊八粥就一定要在锅中放八样食材一起熬,凑不够八样食材时,奶奶总是会想办法在粥里加一勺白糖或红糖。当所有的食物都下锅后,奶奶就守在炉火旁,看着锅里的食材翻滚、豆子米粒都开了花,汤汁变浓变稠时,房间中就会弥漫着浓浓的香甜。我和弟弟赶紧拿起碗,迫不及待地想盛上一碗解解馋。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奶奶边说这句话,边盛上两碗热腾腾的粥,一碗放到院子里,供奉各方神仙;另一碗放在堂屋的桌子上,供家里的菩萨。而后我和弟弟就开始抢着去盛粥,顾不上嘴烫喉热,捧着碗“吸溜、吸溜”地喝个腹饱肚圆,吃饱喝足后就抹抹小嘴、摸摸肚子,念念有词地感叹到“真好喝!”看到我们喝的那个满足样,奶奶的脸上流露出暖暖的爱意。

怎么能不好喝呢?印象中这是一年中喝到的最好、最甜、最香的粥,同时也体会到了奶奶那最暖暖的爱。

奶奶去世后,妈妈依然接过爱的接力棒,为我们熬制那可口香甜的腊八粥。到了腊月初七的晚上,妈妈就把腊八粥的食材提前准备好了,用碱水泡上红枣、花生米、红豆、黑米,洗好红薯,剥好核桃。腊八的清晨,我和弟弟就围着妈妈要她赶快熬粥,不安分的弟弟摸一下枣,撮一点米,逗一下面粉,害的妈妈将我们赶出厨房,只能趴在门口偷看妈妈熬粥。

妈妈在高压锅里添上足量的水,放入准备好的食材盖上锅盖。十几分钟后,排气孔“嘶嘶”地喷出白气,不多时家中就有了腊八粥的香甜味道。半小时过后,妈妈打开锅盖,拿勺子搅匀粥,压碎红薯,米也煮地很是香软甜滑。我和弟弟快速回屋,急急忙忙拿起碗,舀上满满一碗,汤汁几乎要溢出,吸溜一口,绵软沙甜,清香爽滑的味道,顷刻间就从舌尖奔流而下,直到肠胃,然后在身体的各个毛孔中渗透开来,一碗下肚,浑身汗津津的,舒畅无比。寒冬腊月,是妈妈的一碗腊八粥让我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感知温暖。

如今妈妈年龄大了,我也是当妈妈的人了,煮腊八粥的任务自然而热的就成我的事了。我也和妈妈一样,提前购置好煮腊八粥的食材,随着社会越来越富裕,食材我就准备了十几样。先将糯米、黑米、栗子、花生米、莲子、薏米等洗干净、浸泡,然后放进大号的砂锅里,用大火翻滚再改文火熬,待粥煮到七八成熟的时候,再把桂圆肉、葡萄干等干果倒入粥里搅拌均匀,继续小火慢熬。一边熬一边不停地用勺子搅动,随着砂锅里的粥越来稠,香甜的味道也会越来越浓郁。我就会不由地想到这些话:“生活是一把清水,加入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吵吵闹闹,放入岁月的这一口大锅,历经时间的打磨,就会熬出浓郁香甜的幸福生活。”。

吃腊八粥的时候,老公边吃边赞叹我的手艺,儿子也是吃的美滋滋的,还说着出这样调皮的话:“将来娶了媳妇,让她和妈妈学煮腊八粥。”

不觉一年匆匆而过,又到了腊八粥飘香时。我在准备今年腊八粥食材时,就想起了奶奶和妈妈熬的腊八粥的味道,刻在我记忆的深处,难以往怀。

是啊,那一碗温香绵软的腊八粥,承载着母亲的爱和温暖,在寒冬季节,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和自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