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与钢城共成长

2019-01-11 17:55    来源:    作者:规划发展部 李康柱

钢铁缘

小时候,看过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起初以为这是一本如何炼钢炼铁的书。浏览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叫保尔·柯察金的苏联人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在经历了一系列磨难之后,由一个普通青年一步步成长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经历。这个故事深深吸引着我,让我爱不释手。他的名言至今铭记在我心中:“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从此之后,“钢铁”这个词在我的词典里便不再是冰冷的物件,成了顽强不屈的精神象征。我与钢铁的不解之缘就从这时候开始了。

炼钢魂

1995年3月,在西安的人才交流会上,我被陕西龙门钢铁总厂的招工牌吸引,当看到龙钢有铁无钢的历史后,我毫不犹豫的签了约。时到今日,我仍觉得这是冥冥之中的钢铁之缘在向我召唤。7月份毕业后,我坐着绿皮火车来到了黄河之滨的这片热土上。

当年的炼钢厂还在建设中,我们一群年轻人就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之路。那个火热的年代,大家浑身是劲,排队有口号,干活喊号子,劳动场面热气腾腾,个个生龙活虎。我们与运输队一起,拉土方填基坑平场地;与安装队一起,抬钢管搬设备确保通水通电;与调试队一起,校阀门测回路试系统。半年的艰辛劳动终于迎来了炼钢的诞生。

1995年12月28日,这是龙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一个永远载入龙钢史册的日子。那沸腾的场景我永生难忘:轰隆隆,武文跃驾驶着天车过来了,这是龙钢历史上第一罐用于炼钢的铁水;通红的转炉口摇过来了,红红的火光照耀着人们激动的脸庞。

“制氧车间主任陈传华报告,准备就绪!”

“连铸车间主任屈海涛报告,准备就绪!”

“模铸车间主任李天森报告,准备就绪!”

“机动车间主任王庆选报告,准备就绪!”

“冶炼车间主任苏志科报告,准备就绪!”

……

炼钢厂第一任厂长李仪逊抬起有力的手臂,“炼钢倒计时开始,5…4…3…2…1…开始!”随着他坚定落下的手,铁水欢快地跳跃着进入转炉,氧枪呼啸着插入转炉。浓烟过后,橙红的钢水从转炉倒出,过度跨行车把钢水包吊上连铸的大包回转台上,大包开包、中包开包、拉矫机转动、三机三流连铸机顺利产出第一支钢坯……气冲霄汉的锣鼓,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嘶力竭的欢呼!啊,龙钢沸腾了!

我庆幸,我是第一代炼钢人,我见证了龙钢历史性的一刻。正是那个火热的年代,铸就了一批又一批有钢铁般毅力的炼钢人。炉内炼钢,炉外炼人,这正是炼钢文化的精髓。炼钢人,用自己的双手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历史传奇:1#15吨转炉改造成50吨、2#50吨转炉投产、3#50吨转炉投产、4#50吨转炉投产……2007年1#120吨转炉投产,2008年2#120吨转炉投产,六机六流连铸机改造完成……钢的日产量由最初的600吨一路飚升,800吨、3000吨、6000吨……直到现在,炼钢的日产量达到了2万吨以上。转炉的终点成份合格率、废钢比、炉龄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设计院

2002年,50吨转炉的自主设计工作如火如荼,我被调到设计室。走之前,我在炼钢厂外徘徊了很久。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熟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别了,我的战斗岗位,但我绝不是逃兵!

别了,与我摸爬滚打了7年的战友!

别了,我熟悉的炼钢厂!

到了设计室,我立刻被这里温暖如家的氛围包围了。在这里,有长辈亲切的谆谆教导;在这里,有技术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在这里,有同事亲如兄弟的关怀;在这里,没有职务上的领导与被领导,只有技术上的引领与被引领。

没有电脑,所有的设计图都用手画。在设计任务最紧张的那50个日日夜夜,每天陪伴我们的只有图板、铅笔、丁字尺。从领导到员工,都撸起了袖子,甩开了膀子,不分昼夜的工作着。没有空调,闷热的屋子里,大家顶着高温,挺起湿透的后背。这,都不算什么,最糟糕是,头上的汗不停地住下流,常常滴到正在设计的图纸上,一旦图纸被污染,我们几天的设计成果就会付之东流。我们用湿毛巾缠在头上,这样既能降温,又能防止汗水滴到图板上;手出汗了,就在身上擦擦;孩子太小,一个人在家害怕,就把孩子抱到办公室,让他睡在条桌上……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把我们龙钢建设好!

炼钢的4座50吨转炉、2#120吨转炉耸立起来了,一座座达产达效了。450m³高炉耸立起来了、6#150m³高炉、7#、8#150 m³高炉耸立起来了,与其配套的步进式烧结机建成了;3#烧结改造完成了;50㎡烧结机投产……,这些工程都顺应了当时的国家政策,赶上了最好的市场机遇。最为关键的是,有了这批产能,才让龙钢挺起了脊梁!这一桩桩一件件,当年参加会战的每个人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在这里进步。在设计室,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我由普通技术员逐步成长为独挡一面的专业负责人。在这里,我取得了梦寐以求的本科学历,取得了中级职称,明年我就要评审高级职称了。通过与中冶南方等知名设计院合作,我的视野得了极大的开拓,掌握和了解了许多专业的前沿技术,这对我的人生规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60年来,龙钢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逐步成长为集采矿、选矿、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随着“禹龙”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一个绿色、精品、文化、幸福的龙钢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国人面前。

等到龙钢百年大庆时,我一定会带着儿孙来到龙钢参观,会给他们讲百年龙钢的故事,也会给他们讲我和龙钢一直成长的故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