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记忆中的那条小河

2019-01-11 17:52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刘雪

每遇休假,闲来无事,我就会跟发小们一起去村里的沟底转转,去看看小时候记忆中的那条小河。冬季,沟里萧瑟,偶尔看见路边已经凋零的柿子树上还挂满着红澄澄的柿子,像是挂满了一盏盏灯笼在欢迎着我们到来。十几分钟后,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沟底下,沟底的那条小河却是已经结冰,我的思绪也是不由自主的飘回了童年……

还记得,那时我和小伙伴们年龄尚小,经常泡在河边,逮鸟、捕蝉、捉鱼、摸虾,年复又一年,却从不感到厌烦。随着河水的不停流淌,我也在一天天长大。长大以后,如今小河也已经变了样子,但她给我童年带来的快乐和许多美好的记忆,至今却难以忘怀。

我对小河最早的印象,是刚刚五六岁时,随母亲到河边洗衣服,那时村子里没有自来水,村里所有的妈妈都要到河里洗衣服。春暖花开的季节,母亲们便会带上我们这些小尾巴。母亲们在河边的石条上一边搓洗捶打衣服,一边拉着家常,而我和小伙伴们便在河边戏水、过家家。不时听见她们闲片我们的故事,谈到开心处,她们便哈哈大笑。一不留神,一个小伙伴滑到河里,随着叫喊,妈妈们立刻手忙脚乱……后来长大一点了,我们便像长翅的小鸟,离开妈妈的怀抱,喊上邻里的几个小朋友,飞也似的来到河边,妈妈们发现了就在后边追,提溜着耳朵把我们拽回去。不一会,我们就又跑了出来。渐渐地不知是我们慢慢长大了,还是妈妈们追地烦了,也就不追了,于是小河边就成了我们自由玩耍的乐园。

春天河坝上长出翠绿的小草和枝叶,各种小鸟成群飞来,或站在树杈上歌唱,或低头在草地上觅食,我们小伙伴也像小鸟一样欢快,刚刚脱去棉衣棉裤,感到轻松自在了很多。每天天一亮,我们便不约而同来到河坝,打水仗、捉泥鳅和蝌蚪,有时候忽然一只青蛙蹦出来跳到身上,吓的胆小的孩子“妈呀”叫了起来,哭着多到自己家中。其他孩子则幸灾乐祸地笑的直不起腰,那欢乐的气氛逗的小河也快乐起来,唱出“哗啦啦”的歌声,树上的小鸟和河里的青蛙也全部加入了大合唱。远远看去,就是一幅优美和谐的乡村风情画,让人陶醉。

冬天小河结冰了,河床忽然变的明亮了起来,像一条玉带,逶迤飘向远方。吃过早饭,我们一群孩子自动在村口集合去滑冰,时不时有小伙伴摔个四脚朝天,摔倒爬起来,继续滑……一个冬天过去居然都成了滑冰能手,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地在光滑如镜的河面上滑翔。

这条小河承载了我的童年记忆,在这里留有我们的欢声笑语。如今,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小河愈变的窄小,虽早已没有了往日的神气,但她依旧成为我记忆中最甜美的回忆! 

上一篇: 那一碗腊八粥
下一篇:我与钢城共成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