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的“勋章”

2019-01-10 18:57    来源:    作者:储运中心 王艳

相信每个人身体上无论大小都有一些伤疤吧,这些不太美丽的印记有些是童年顽皮的见证,有些是一段痛苦的回忆,有些或许是一份甜蜜的希望。我也不例外,从头到脚比较明显的有三处伤疤,岁月荏苒,这些曾经让我经受皮肉之苦的疤痕慢慢沉淀成了我的“勋章”。

在我的右眼睛外侧5mm处有一个与眼角平行的长约1cm扁豆形状的伤疤,因为一直戴着眼镜,平常人不注意的话根本发现不了。说起这个伤疤,回头想起来还比较后怕,因为再那么一点点恐怕就要伤到眼睛了,想来我还是蛮幸运的。我印象里大概是3/4岁时的一天傍晚在外婆家(我好像住了好长时间了),爸爸妈妈开着拖拉机来了,他们那时每天忙着在外面干活。我因为好长时间没见到他们了就闹着让带我回去,爸爸妈妈满口答应下来。吃过晚饭,家里人都坐在小院里聊天,当时小舅舅坐在躺椅上,跟前是个跟一般靠背椅差不多大小的六角桌,我站在六角桌与舅舅之间,当时我好像是在玩桌子上的什么东西,没注意到爸妈已经悄悄出门了。突然间,我听到拖拉机发动时“哒哒哒哒”的声音,就急忙想出去找他们,这时舅舅连忙将我抱住,我心里特别着急,边哭边往外挣脱,不知怎么回事就撞到了桌子角上,顿时就感觉右脸凉凉的。接下来,就记得外婆、外公还有舅舅带着我去到卫生室里,在昏黄的灯光下,舅舅抓着我,医生为我处理伤口……其实没觉得有多疼,但是就一直哭一直哭,脑子里那“哒哒哒哒”的声音渐行渐远……

我的左脚下有一个2cm左右的疤痕,这个是在我一年级时留下的。那时村里面有个高1.5m左右的蓄水池,是灌溉农田用的,池子底有些砖块或者其他杂物,夏天村里人浇地比较多,水池几乎每天都在抽水,我们没事了都喜欢去那块玩水。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吧,我和村子几个发小一起在那游泳。因为总在小渠和池里游没什么意思,我突然想从池子边沿跳进池子里会很好玩,虽然也知道池子底部有些杂物,可能会硌到脚,但那一瞬间就迫不及待地想尝试那种玩法。我从池边纵身跳下,兴奋极了,看着水花四溅,心里美滋滋的。但当我从大水池里出来,在小渠里涮脚的时候,眼尖的小伙伴发现一道血水从我脚下蔓延。没两分钟,脚已经疼得让我直冒冷汗,小伙们架着我回到家,我拿起云南白药的小瓶子直往脚上倒,谁知道药粉用完了,血还是止不住。这时爸妈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了,爸爸一看我这情况,就背着我一路小跑到老城东关的一处诊所。大夫一看伤口太深,得缝合,就给我打麻药了。爸爸心疼地厉害甚至都不敢看,就交代我乖乖地不要动,配合大夫完成缝合。就那样,我的脚被缝了四针,这次的疼痛让我深深地尝到了冒险蛮干的痛苦,我再也不冒冒失失地干事情了。

第三个伤口在我的肚子上,长约10cm。是的,这个伤口来自于我的孩子。我是一个对疼痛比较敏感的人,所以生孩子之前一心想着一定得顺产,查了很多资料说巧克力、红牛都能用得上,我早早就让家人准备好了。产检一切顺利,可就在预产期当天,大夫检查说胎心过快羊水过少,建议实行剖腹产,我担心孩子有什么意外,就想着说听从大夫的建议。当时孩子爸爸一听这个,脸刷的一下就白了,他比我还害怕。但情况紧急不允许再犹豫,我最终说服了他决定当天手术了。让我没想到的是同意只需要一瞬间,但接下来插管、从脊椎打麻药是那么让人无法忍受,当大夫用手术刀划开我肚皮的那一刻,我是有知觉的,经过一番“操作”,20分钟后孩子取出来了,之后我的意识渐渐就模糊了。生完孩子那一个多月伤口的疼痛现在回想起来我都忍不住颤抖,术后我的肚子上就留下了这道永久的伤痕,每当打喷嚏用力时,这里总会突然撕扯地疼一道,阴雨天的时候,也隐隐发痒,对,它一直都在。

这几道伤痕记录了我的人生经历,也许没有它们我的生活也不会完整,“蔷薇猛虎,皆成个性;雷霆雨露,俱是天恩”,不忘过往,珍惜眼前,对未来充满期待,让我们从现在起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