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品牌故事】涟钢“双菱”之光

2022-01-14 14:04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谢运红 报道
 
  以匠心致敬光阴、深耕细作的涟钢人,64年栉风沐雨,闯关争变,一次次突破,一次次蜕变,如今,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涟钢展现在世人面前。涟钢之峥嵘,“双菱”之风华,为氐星之城,为湘中大地,更是为中华之崛起,钢铁之复兴,铺开了浓墨重彩的新画卷。
蓝天碧水新涟钢
  从悬索大桥到飞速高铁,从崇山峻岭到高原天路……一项项刷新世界纪录的大国民生工程,代表着国家实力,更传递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为中车株机出口捷克的“天狼星号”动车组核心部件供欧标热处理正火板,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孟加拉单点系泊(SPM)及双线管道项目提供的管线钢,用实际行动提交了一份“涟钢方案”!涟钢与客户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将夯实工艺基础,生产优质钢材,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为涟钢核心高端应用战略目标。
 
  2004年前,国内工程机械用吊臂钢高度依赖进口,当时最高价格超过4万元人民币/吨,且交货期长达半年以上、并缺乏相关的技术服务,严重制约国内起重机企业的生产和新品研发。为了打破极限,填补空白,涟钢一举打破该级别钢种依赖进口、交付周期长、价格贵的桎梏,成功开发出抗拉强度700MPa级的吊臂钢,并通过持续的技术开发和产线建设,陆续推出更高级别系列产品,破解世界技术难题,使得国产汽车起重机的性能与国外先进产品达到同一水准,成为中国制造瞩目世界的拳头产品。目前国内工程机械钢的应用几乎全部替代进口,以涟钢吊臂钢为代表的关键性材料取得突破是国内起重机行业快速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热处理SED
  宝剑锋从磨砺出,强钢韧自涟钢来。2018年涟钢强势出击,再拓蓝图投资30亿元,新建9条热处理产线,将高牌号热处理用钢产能提升至120万吨,成为亚洲生产能力最大的薄规格、高强度热处理用钢生产基地。追求更高、更薄的脚步从未停息,2-3mm极限薄规格调质板,涟钢1300MPa、1400MPa淬回火钢,接踵而至。目前总销量已累超300万吨,与多家国际工程企业巨头携手前行,助力于工程机械的无人化、智能化、轻量化新发展。有了涟钢工程机械用钢这一强而有力的材料做支撑,也给湖南省打造成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当五金工具在手中运用自如,当前行汽车在风中一路驰骋,在完美的使用体验中充分感知制造的力量,这股力量,有国内外五金工具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突飞猛进,也有国内中高碳优特钢板卷生产的领先者——华菱涟钢的力量。
冷轧成品库
  涟钢占据国内圆锯片用材70%以上的市场份额,率先实现大理石框架锯、双金属锯、油锯链用材的进口替代,在全球舞台上敢为人先,连铸连轧工艺超高碳工具钢SK2宽幅卷板实现全球首发,中高碳钢的锋芒以“高”为标准,智慧冶炼,自动轧制,钢水四溅间,造就更高的钢水洁净度。高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全系列规格交付,更造就众多合作伙伴信赖的涟钢中高碳钢品牌。从钢制造自动化轧线,到圆锯片产线,涟钢钢材被国内大型锯片企业规模使用。以国产替代进口,涟钢为行业标杆客户提升竞争力;以规模使用创造更高价值,涟钢助力链条标杆企业、国内优特钢冷轧企业、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加速领跑。
  圆锯片,高速切割;汽车,飞速疾驰;制造之光,在涟钢中高碳优特钢的应用中闪现,也承载于一项项荣誉里,一个个发明创造里,一次次探索创新里。
 
  十年磨一剑!涟钢耐磨钢突破传统合金设计、组织调控与关键制造技术难题,成功研发新型减量化型、高韧性型、超级耐磨型和低屈强比型四大类、16个牌号的耐磨钢板,相继应用于大型重卡、矿卡、环卫机械等关键部件的制造,应用耐磨钢制作的商用自卸车,可使原车厢减重40%以上,轻量化效果非常显著,市场占有率达高达70%以上。
  像这样的大国情怀产品,涟钢还有很多!如素来号称“高铁心脏”核心部件的牵引电机,国内主要制造商原来也是全部依靠进口,涟钢热处理正火细粒结构钢的出现,让其实现了该部件的全部国产化。不仅解决了技术难题,还为客户大幅降低了制造成本。
  涟钢为白鹤滩水电站提供的Q345容器钢产品,,可耐零下40度的低温,不仅可用于电站锅炉,还可用于核电锅炉、化工机械等特种行业,不仅是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世界最大跨度、最高海拔的免涂装耐候钢桥——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等大型工程以及市政工程,就有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涟钢自主研发的免涂装耐候桥梁钢参与其中。为了保产品质量、保项目工期、保民生安全,涟钢人全力以赴参与到工程的设计、施工中,真真切切地为世人铺就了一条天空之桥。
  世界奇迹——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等众多国家名片上也刻下了闪亮的涟钢”双菱”印记。
  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海南昌江核电站、武广高铁、湘西矮寨大桥等国内几百个重点工程,指定使用涟钢“双菱”精品钢材。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02年至2021年,涟钢共开发600多个特色产品,申请专利207件,其中获得授权专利141件。涟钢科技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项目50多项,替代进口产品42项。
  技术进步促进质量进步和品牌建设,2005年涟钢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公司此后一直按照“全国质量管理奖”高标准、高要求,在产品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上始终领跑同行,2019年获得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全面质量管理推进40周年杰出推进单位”,2020、2021年连续两届获得“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称号,累计40多项产品荣获“冶金产品金杯特优产品奖”“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全国质量金杯奖”等国家奖项。
涟钢镀锌产品
  涟钢的成就,是中国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有力保证。涟钢峥嵘岁月稠,“双菱”品牌更上楼!2022,涟钢“双菱”之光又将开启一道新的征程,有诗,更有远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