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中冶京诚成为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员

2021-11-22 14:32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11月18日,中冶京诚党委书记、董事长岳文彦应邀请参加了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立大会。联盟由中国宝武倡议并联合全球钢铁业及生态圈伙伴单位共同发起,联盟由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62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国际联盟成员包括了安赛乐米塔尔、蒂森、塔塔、BHP、力拓、VALE、FMG亚琛大学、乌克兰冶金研究院、达涅利、普瑞特等国际著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国内联盟成员单位有鞍钢集团、河钢集团、首钢集团、沙钢集团等20家钢铁企业,中国钢研集团、冶金规划院、中冶京诚、江苏产业研究院等9家研发设计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11所高校,以及等来自钢铁上下游产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联盟定位于低碳冶金创新领域的技术交流平台,目的是为了聚集全球钢铁业及上下游企业、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研发资源,合作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低碳冶金技术开发;促进技术合作、技术交流、技术转化,促进低碳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形成钢铁低碳价值创新链,推动钢铁工业的低碳转型。
  中冶京诚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排头兵,是国内最早开展钢铁行业低碳技术研发、技术咨询和工程建设实施的工程技术公司。经过多年积淀,形成了近期以长流程节能减碳为主的技术集成,包括制造流程的优化与变革、能源结构的优化、节能降碳技术的深度研发与应用、系统管理节能降碳、行业间的耦合发展;中远期以短流程(DRI+废钢/废钢的电炉短流程)为研发方向的技术先导,全流程、全过程提供钢铁企业低碳发展路径和落地减碳技术。
  早自2000年在国家相关部委的组织下,开始参与中荷、中意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项目,开展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组织低碳政策研究、标准及规范制定,开展低碳技术交流,参与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行业低碳冶金研究方面,2012年前以如何降低炼铁过程中消耗的碳为重点,先后完成了熔融还原炼铁和超高富氧制气炉的试验;2013-2018年对新型煤制气工艺技术、新型氧煤炼铁工艺、气基竖炉还原工艺及主要装备进行了研究,对基于DRI的电炉工艺及装备进行了技术开发,并在海外总包建成了基于全DRI冶炼的电炉炼钢工程;2019-2020年完成了基于干法的煤气精制技术研究,并成功的实现了世界首套装置,同时掌握了二氧化碳脱除和深加工的工艺技术;2021年联手河钢集团、tenova公司、唐钢国际一起完成了基于富氢气体的氢能利用技术和工程开发,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结合应用工业气体制氢和电解水制,共同打造世界上第一条氢冶金示范工程。
  中冶京诚将与联盟成员一道,遵循开放原则、愿景认同原则、知识产权保护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为钢铁工业的未来,造福人类作出贡献。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