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母亲的缝纫机

2023-08-14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杨月

        在我们家,住着一位比我还年长的老者,它有着属于自己的单独空间,那里有一直陪伴它的老伙计,比如:熨斗、剪刀、颜色各异的彩色缝衣线……没错,它就是母亲的宝贝疙瘩——缝纫机。

        说起这台缝纫机,那可有得说了,母亲说她没结婚的时候去西安学了三个月的裁缝,回来后便央求外公给她买了这台缝纫机。后来母亲结婚了,这台缝纫机也跟着母亲入住了新家。

        在我的记忆里,这台缝纫机可是我童年最重要的伙伴。它有一个大肚子,用的时候将缝纫机拿出来,不用的时候两边一折,可以装进它的大肚子里,再扣上它的盖板,瞬间就变成了我的“小书桌”,母亲很爱惜它,给它做了个红面白边的盖布。直到现在,那个盖布还一直保护它周全。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母亲用她蓝白相间的旧裙子给我改做了一条中裤,一件A字版无袖套装,心灵手巧的母亲还在胸前缝了一个同色系的小蝴蝶结,整体效果好得出其不意,小女孩的爱美之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穿着去学校后,大家都夸赞我的新衣服漂亮,我骄傲地说是母亲做的,还顺便炫耀一下我们家是有缝纫机的。她们纷纷赞叹母亲的手艺了得,但在我心里,我也给母亲的缝纫机记了一大功。

        母亲对她的缝纫机无疑是熟悉的,剪起布料来也是妙手生花,但是母亲不会做布鞋。小时候,看着别的小朋友穿着布鞋,心里别提有多羡慕,我给好朋友说很喜欢她的布鞋,她也偷偷告诉我一直羡慕我的漂亮衣服,母亲在旁边听到我俩的对话后,便悄悄去朋友家和阿姨商量了对策,从此,我有了新布鞋,她有了好看的衣服,我们时常穿的像双胞胎一样,直到现在我俩还亲如姐妹。我深知这份友谊是来自母亲缝纫机的馈赠。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机器加工也慢慢取代了手工缝制,我也很久没穿过母亲做的衣服了,但是衣服扣子掉了、开线了,或需要小改动,我还会去找母亲帮忙,缝纫机也一直没有被遗忘。尤其是我结婚时的棉布床单,都是母亲踩着她心爱的缝纫机,一截一截缝制成的,我时常躺在床上,感受着来自母亲这份特别的爱。

        如今我有了小孩,母亲的缝纫机又一次发光发热,小孩的开裆裤、春天的牛仔套装、夏天的绵绸短袖、秋天的花裙子、冬天的帽子和马甲……可谓是应有尽有、物尽其用。母亲的缝纫机陪伴了我的童年,现在又温暖着我的孩子。周末回家,母亲又在“嘎吱嘎吱”给她的小外孙缝制着绵绸短袖。听着这熟悉又亲切的声音,看着母亲花白的头发,温柔的侧脸,佝偻着的背,压着布料的手,匀称转动的机轮,这样美好祥和的画面,我竟望得出神,感动得泪流满面。

        母亲的缝纫机倾注了母亲的温柔和爱,它如暖风,每一缕都拂动深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