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棉被传递的温暖

2023-04-04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韩怡星

        “小家伙又长高了,你看出生时做的棉被大,现在眼看着脚都露出来了。”奶奶轻轻俯下身子,捏着棉被角,给睡得正香的重孙子掖被子。

        一床棉被,随我们历经岁月变迁,悄悄见证着亲人温情。

        那一年,我离开家乡,去往西安上大学。那是我头一回离家那么远。奶奶和母亲为我准备了单人床的被褥,在大太阳底下晾晒好。刚上学的我裹着被褥,依稀有家的味道。直到毕业,我用尽九牛二虎之力也要将那床棉被和书拉运到学校的邮政快递处托运回家。面对“高昂”的邮费,我未曾望而却步。因为那床棉被陪伴了我第一次离家的四年光阴,教我感悟家的温暖。

        那一年,我去汉中参加工作。听说陕南的气候潮湿,除了棉被外,母亲还特意为我准备了防潮垫。一下大巴车,我第一时间扎进行李堆,迅速翻找我的行李,生怕别人拿错了。等了许久,来了辆出租车,司机赶着趟似的一个劲把我的棉被和行李往里塞,我嘀咕着:“师傅,你慢点,我那棉被都是新做的,可别弄脏弄乱了……”“不会的!被子么,再说没多贵的。”师傅不会知道,那个深秋的夜晚,是柔软的棉被给予我安全感。

        那一年,我步入婚姻殿堂。嫁妆其实在喜铺里就可以买全,但奶奶和母亲还是一针一线地为我缝制喜被,希望我拥有温暖幸福的家。一床大红色龙凤吉祥的棉被,饱含娘家人的牵挂和期盼,映衬着我的婚礼,为我们添上一抹幸福、喜庆的色彩。完婚的第二天早上,我谨记母亲的叮嘱,将一床沉甸甸的、大红大紫的棉被送给婆婆。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其中的意义所在,只觉得这棉被的意蕴深厚绵长,后来才知道这床棉被是希望婆家照顾好女儿的意思。因为工作调动,我回到了家乡韩城。某天,有位朋友要去汉中,想给我捎带东西回来。我瞬间想起我那几床粉红小花、可爱卡通动物的棉被,仿佛除去它们,我再没有更珍贵、更想念的物件了。

        那一年,我的宝宝出生。在准备待产用品时,初为人母的我只记得尿不湿、奶瓶……奶奶和母亲早已备好了包裹宝宝的小棉被,大的、小的、薄的、厚的。现在已经小了,盖不住孩子的脚丫了,可孩子每天晚上睡觉都要裹着它、抱着它,好似只有这样才能睡得香甜。天气阴冷时,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孩子会将小棉被抱过来盖在我的腿上,我瞬间觉得暖和好多倍。小小的棉被,传递着亲子的温情。

        这一季,春暖花开,洗洗晒晒,家里又换上了薄棉被。一床棉被弥漫着阳光的味道,蕴藏着光阴的故事,温暖着我们。至今,有客人住到家里,奶奶总能拿出一床干爽的棉被,娓娓道来它的故事……

上一篇: 那口老井
下一篇:清明寄思念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