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石榴红了

2022-11-23 01:29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秋风起,石榴红。利用休假时间,我去逛早市看见有石榴售卖,状如花瓶,籽若宝石,艳红如霞,欣喜若狂。石榴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石榴多酚、花青素等多种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具有抗衰老、美容养颜、排毒、降血脂、血糖、胆固醇等多种功效。

        陕西省的临潼石榴集中国石榴之优,素以色泽艳丽,果大皮薄,汁多味甜,核软鲜美,籽肥渣少,品质优良等特点而著称。名居中国五大名榴之冠,被列为果中珍品,历来是封建皇帝的贡品,享誉九州。

        在古代,就有过节食用石榴的传统习俗。一方面源于石榴味美多汁,颜色鲜红,看着红红火火,寓意吉祥。另一方面,石榴多籽,更寓意着一家团圆,关系密切,寓意热闹吉祥。

        北宋词人杜安世吟唱道,“石榴美艳,一撮红绡比。窗外数修篁,寒相倚。”词人以丝织品“红绡”比石榴花以状其美,窗外几支竹子零落其间,与寒冷相伴,既点明了时节,也是一幅唯美的赏秋图。

        杨万里描述道,“雾穀作房珠作骨,水精为醴玉为浆。”说的则是石榴的外观和口感,石榴的花瓣颜色艳丽,口感甘甜爽口,内部的结构宛如迷幻的水晶宫。通过诗人细腻写实的手法,独特的构思,带给我们石榴宛若眼前的惊鸿一瞥。

        “轻屟来时不破尘。石榴花映石榴裙。”北宋词人于《浣溪沙·中吕宫》描绘了一位轻提罗裙,步履轻盈的女性形象,火红的石榴照红了她火红的裙子,一位仪态得体又性格开朗的女性形象跃然纸上。后世也以“石榴裙”代指温柔妩媚的女子。白居易亦写道,“移舟木兰棹,行酒石榴裙。”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石榴寓意着红红火火、多子多福,常常用来表达友谊之情或者浓烈缠绵的相思,这也体现出传统文化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对家庭人丁兴旺、子孙繁衍的向往。是以民间婚嫁,常常于新房放置石榴、红枣、核桃等,寓意红红火火,多子多福,祝福子孙繁衍,祈求家族兴旺昌盛。

上一篇: 金秋时节
下一篇:苦难并非坏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