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是一年秋叶红

2022-11-18 09:29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每年霜降前后,家乡的黄栌叶就红了,秋风像一支神奇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如霞似锦,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的神奇画卷。我看过公园的秋菊、牡丹,也赏过杜堡村的芝樱花海,却唯独钟情于家乡原生态,未经雕琢的红叶。

        秋日的一个周末,我们全家欣然前往。路沿山溪延展,景随峰回变幻,连绵起伏的山峦像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那些红得耀眼的柿子,像一串串小灯笼,装扮着山野和村落,给人一种惊艳。金黄的野菊花开得正艳,漫山遍野,在秋风中摇曳生姿。上山下山,前来观赏红叶的人络绎不绝。不一会儿就到了红林村,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其实还是源于满山的红叶。

        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红叶好像红色的海洋,如霞落坡,似火燃烧;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树树、一簇簇,煞是好看。满树的繁花,怒放的红叶,连绵起伏,望不到头,醉染山谷,云蒸霞蔚。走进林中,如入仙境,一树一树的火红,满眼的姹紫嫣红,令人目不暇接。“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时,再好的诗词都难以描绘眼前的美景。

        秋风拂面,白云翻涌,群山逶迤,天地间回响着一种欢快的声音。深秋的阳光洒下来,金币一样,铺满一地。在阳光的照耀下,红叶红得透亮、红得发光,整个山谷犹如一团团火焰在燃烧,你可以领略到红叶蓬勃的生命力和“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的诗情画意。我连续拍了几张照片,真想把这美景塞进心里,珍藏起来。

        走近一棵高大年长的黄栌树,我细细端详,树上的每一片叶子,每一寸树皮都应该经过刀锯斧钺,经历过沧桑的岁月。如果它能说话,会告诉我它身上的哪一道疤痕记载着逝去的刀光剑影;哪一条枝柯沐浴过四季的风霜雨露,它把漫长的历史藏在一道道年轮里,把逝去岁月的印痕镌刻在枝干上。

        又是一年秋叶红,一年又一年,年年如此,红叶从不失约。它朴实无华,偏居深山,独享一方宁静与悠然;它不与百花争艳,不抱怨秋寒霜重。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留下一地绚烂,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人世间。

        不知不觉,太阳已慢慢隐没在西山后面。黄土峁梁,残阳如血,光芒散落在山谷的红叶上。晚霞潋滟的小村上空,袅袅炊烟四起,在远处巍峨群山的映衬下,像一幅美轮美奂的油画正徐徐展开……

下一篇:金秋时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