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种树

2022-07-08 08:54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郭磊

        以前有个朋友问我,“种树的话,最好是什么时候?”我一边想这算什么问题一边笑着说,“你在考我植树节是哪一天吗?”他摇摇头,说道,“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这句话当时深深种在了我的心里,后来我得知这是丹比萨·莫约在《死亡援助》一书中的结束语,简洁却令人深思。

        每个人对一句话的理解是不同的。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我每次在选择挑战和舒适、前进和退缩时毅然选择前者。因为我明白,想要在多年以后看到“合抱之木”,现在行动,就是最好的选择。

        6月27日,我作为陕煤集团第八期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的一名学员,第一次来到神木。培训的地方有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名字,叫陕北民俗大观园。这儿的天空蓝得像一面悬在空中的湖,云朵簇成的疙瘩离我是那么近,有种伸手去触碰的小兴奋。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还会看见“飞龙在天”的奇幻景色,充满了神秘感。

        开课的第一天,也是此次培训第一次集中一百五十多名学员一同上课,我原本以为这么多学员在同一个大厅上课,上课肯定会乱哄哄的,但现实是我格局小了,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班组长,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分组、竞聘班长、组长和学习生活计划等工作,我觉得自己一下回到了高中时代。培训似乎摸清了每一名前来学习的学员内心,知道想要学到什么,每次来的老师都带着高质量且有针对性的课件来讲,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学员提问、老师回答,在不断的互动中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在这种“渴望进步”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我也成了那个想要继续攀登的人。

        尤记得开班典礼时,校方领导给我们这期学员的宝贵建议和祝福期望,让我们明白只有我们班组长的综合能力提升了,带领自己的班组提升了,对整个集团来说就是质的飞跃。

        有一天下课后,我在回宿舍的路上接到家里电话,说儿子刚参加完幼儿园毕业典礼。是啊,再过两个月就是全新的开始,要上小学了,恰好我看见围墙上生机勃勃努力攀爬的爬山虎,我便拍下来发了一条朋友圈:

        爬山虎快快长,

        翻过围墙,

        看晚霞流淌。

        我希望我的儿子和我一样,努力翻过人生的每一道围墙,去看更多更美的风景。

        在书中看过一句话:你的日积月累,终将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这次培训我收获到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不断学习、积累知识,让我们从原来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学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要觉得晚,当你迟疑的时候,时间就会悄悄流逝。“种树”,从此刻开始!

上一篇: 笑对生命
下一篇:夏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