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寄托一份思念

2022-05-30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张盈

        2022年5月3日凌晨,婆走完了她88年的人生历程,在没有给儿女留下只言片语的睡梦中安然辞世。虽然婆无法继续陪伴我们生活,但她吃苦耐劳、节俭正直、淳朴善良的人格魅力,将永远滋养儿孙一路前行。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仅去看望过婆两次,包括婆走的前一天下午。我们去看婆的时候,婆还一一叫着我们姊妹几个的名字,给我们百般叮咛一定要把各自的身体当回事。婆看丫头穿得单薄,还告诉她衣服要穿暖和,要不年纪大了就会落下病根子。谁曾想回到家后没过半晌工夫就接到小姑电话中传来的噩耗,待我们着急赶到医院,紧握着婆露在被子外面的手,大声叫着婆……她却没有了回应。

        婆的一生是辛苦的一生。八十年代初因为国家政策的缘故,婆带着当时还在上学的叔父和小姑,追随在西影厂工作的爷爷去了西安。爷爷一个人的收入既要供养两个小孩上学,还要负担一家人的日常开支,巨大的压力不言而喻;婆为了减轻爷爷的负担,在照顾好家里大小事务的同时,不仅打扫过家属区、看过家属楼,还在空余时间给需要的人洗过衣服、缝过棉衣、看过孩子……为了碎银几两,婆曾一人身兼数职,但她从未言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每到农忙季节,婆还要抽身回老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放不下那些她已经坚持干了几十年的“事业”。婆身上勤劳朴素、坚韧不拔、向上向善的品质,也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指路灯塔。

        小时候每到寒暑假之时,我们总会去婆那里度假,婆也总是变着花样地给我们做好吃的,带着我们出去游玩,待到回去时婆还会在能力范围内带些钱给我们交学费,以减轻大儿的负担;长大后,只要去西安,我们就会到婆那里转一转,看到孩子们来,婆总是嘘寒问暖、喜形于色,一定要给我们做拿手好菜吃,每当看着孩子们狼吞虎咽地扒拉着碗里的饭食,婆总会露出慈祥的微笑,这也是婆表达爱的方式。如今,婆走了,再也叫不应了,再也触摸不到了,那种难过、那种伤心、那种钻心的疼痛戳得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

        因为婆年事已高,加之心脏不好,爸爸去世的事实就一直瞒着婆,但是我知道她一点都不糊涂,早就感知到了大儿不在人世的事实,但却从不和任何人说破。最开始我们去的时候,她总会问询大儿的近况,要给大儿捎好吃的回去,会问大儿这段时间怎么不给她打电话……后来谁去了她也不再问,再到后来婆会叮嘱我们:“要对你妈好,你妈一个人不容易……”我坚强的婆,一辈子总是为别人着想,总是习惯咬牙不与他人说难。如今,婆走了,去看她那六年多未见的大儿子了,也再也不用操心柴米油盐的大小事情了……

        我们的婆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她走得那样安详、那样从容、那样悄无声息,终其一生温暖他人,不给儿女添麻烦。她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却从不抱怨、从不索取、从不求回报;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始终识大体、明是非、懂隐忍、顾大局;她虽不富有,却愿意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传递正能量。婆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核心,她的品格、她的风范、她的为人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她会一直指引着我们突破困境,面对人生坦途。

        婆,至此,您长眠,我常念。

        婆,一路走好。到另一个世界有我们亲爱的爷爷和爸爸陪着您,希望您不再孤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