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邂逅如画的夏日美景

2022-06-26 11:49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李聪锐

        荷叶厚了,椒香浓了,家乡的夏就这样伴随着滚滚热浪,在影影绰绰的树荫中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沟壑纵横的山水间吹响采摘的号角,在此起彼伏的蝉鸣嘹亮声中摇曳舞步踏歌而来。

        夏至是盛夏的起点,顺着沿黄观光路一路向南,河畔的接天莲叶、映日荷花映入眼帘。公路旁,荷塘里的荷花绽放出鲜嫩娇艳的花朵,一片片荷叶在风中高举着绿茸茸的伞把。它们从泥土中破茧而出,生得竟这般清新脱俗、自然雅致。荷叶在阳光下舒展枝条,花朵在空气中暗香浮动,蜜蜂停留在花蕊间隙,瞬间将时空定格成一幅着色清丽的水墨花鸟图。黄昏时,只听得一声闷雷,豆大的雨点便瓢泼而下,在荷叶上弹奏出一曲灵动的嘀嗒乐章,随着天色渐暗,农家采莲的轻舟泛起水波,果真成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诗画场景。

        在花椒圣地韩城,盛夏时节,漫山花椒日益成熟等待采摘,韩城是大红袍花椒的产地,每每这个季节,塬上沟底、田间地头、漫山遍野的花椒全都晒红了脸。韩城站、芝阳站、汽车总站的客流量全都直线上升,来自外地的椒客呼朋唤友奔赴韩原大地,共同参演一场丰收的盛会。不等众人走近,单是驾车驶上花椒大道,就已经呼吸到了满腔的香麻气息。光照适宜、水土充裕,枝头的一束椒果,就填满了一抔掌心。眼里映着红艳艳的果实,椒客们笑着,聊着,不到半日,笼里的花椒便堆成了小山。

        燎沉香,消溽暑,山水深处有人家。坐落在山水深处的板桥镇是炎炎酷暑天韩城人心尖上的一抹清凉。清澈见底的牛心瀑布、波光粼粼的薛峰水库、干净的鹅卵石铺就的河床,河水叮咚作响潺潺而下。村民们的房屋顺着水纹散落在山水之间,面朝小桥流水,背倚青山苍翠,满心满眼皆是惬意,浑然不觉酷暑带来的燥热与不安。游人至此仿佛寻到了传说中的桃花源,河床边踩踩水花,扒开石块寻找一只纹理独特的小螃蟹,来到农家乐中吃上一碗浆水鱼鱼、凉拌野菜,再吹吹傍晚的山风,这才得以心满意足,尽兴而归。

        炎炎夏日,人世间的美好纷至沓来,愿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时节,得一隅清凉,多一份惬意,用心用情感悟万物,饱览人间诗画美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