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二两牛肉

2022-05-20 12:03    来源:炼钢厂    作者:贺竹颖

        我上初中时,大部分同学都是走读生,每天中午、下午放学回家吃饭。中午可在家午休一会,下午赶两点前到校。也有部分同学父母在城里打工,中午顾不上给孩子做饭,这些同学就选择在校外饭店就餐。那时候,离校门口较近的有几家饭店,中午就餐学生很多。

        清晰记得,2012年的冬天,母亲工作很忙,中午没时间接我回家,就给我十几块钱,让我中午在校门口买着吃。我固定在一家小饭店吃。店名已不太记得了,只记得里面吃饭的大部分是初中生。墙角有台电视,播着当时最流行的电视剧《宫》。那时候,学生都不带手机,但经常能在这家饭店相遇,大家一起拼个桌。问老板娘要瓶冰峰,吃碗洋芋叉叉或砂锅,聊聊天,再各自散去。

        有一天,下着大雪,饭店里人不多,我点了份热气腾腾的砂锅,很快,砂锅上桌,太烫,我等稍凉一点再吃。看着门外纷飞的雪花,不由得开始发呆。发呆的时候,就特别容易想到母亲,不知道她还有多久能忙完,就可以中午接我回家吃饭。“姑娘,赶紧吃,快凉啦!”转头只见老板娘慈爱的笑脸。我点了点头,开始低头吃饭。刚吃两口,感觉有个影子在我身边,紧接着,听到塑料袋抖动摩擦的声音,往我的碗里倒了十几片牛肉,我抬头一看:“妈,你来了?”,她看到我脸上惊喜的表情,快速凑到我耳边说:“乖,好好吃饭。”我有点呆住了,直直地盯住她,她说完话后,便急匆匆转身离去,到店门口,回头看了下我,看见我还一动不动地盯着她,朝我挥挥手,说:“妈妈走了。”她戴好手套和安全帽,骑上摩托车走了。我这才反应过来,想站起来说点什么时,母亲已经远去。看着砂锅上的牛肉,恍如梦境。快步走到门口,看到母亲远去的背影。我坐回桌旁,心里暖烘烘的。电视剧依然在播放,店内学生的聊天声依旧热闹。我一边吃饭,一边想:母亲没来过这家店,她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就餐?她来看我不到2分钟,最近她在忙什么工作?牛肉又是从哪买的?一个个疑问从我脑海里涌出,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眼泪就要掉下来。那天,我把那份砂锅吃得干干净净。

        长大后,关于初中的很多记忆在脑海里渐渐模糊,但我却清晰记得,那个大雪天,母亲远去的背影,还有碗里的二两牛肉。父亲工作忙,母亲当时一个人抚养我,她很好地平衡了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但工作与家庭本就没有平衡,只有取舍,母爱的伟大之处在于,辛苦之时仍加倍努力,努力让孩子感受到爱,感恩于心、不留遗憾。母爱具有感召力,一直温暖和引领着我。

下一篇:极简生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