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妈妈纳的“千层底”

2022-05-09 00: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薛英刚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两日,小儿子在幼儿园学的《游子吟》,每日下班回家总要在我面前背上两遍,虽不解其意,却也朗朗上口,不由得勾起我年少时的回忆。

        从我记事起,就一直穿着母亲纳的“千层底”布鞋,高中住校以及远赴千里之外大学求学,总有一双“千层底”陪伴左右,它就像母亲的千叮万嘱,时刻提醒和激励着我。

        如今,已过而立之年,也已为人父母。回想三十多年来,穿过布鞋、皮鞋、运动鞋、休闲鞋,但令我最难以忘怀、印象深刻的还是母亲做的“千层底”。有一次,看见母亲做鞋,还曾好奇地参与过,母亲也给我从找布料、打袼褙、裁鞋样、纳鞋底……齐齐讲了一遍,从那时便深知一双“千层底”的来之不易。

        母亲不识字,但她有一本非常厚重的书,书里面夹着我们三兄妹从蹒跚学步到成人的每个时段大大小小的鞋样,有春秋的单鞋、夏季的凉鞋、冬天的“棉窝子”,各式各样的。它们是母亲的珍宝,常常被藏匿起来,生怕被孙子们破坏。

        打袼褙要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将平时整理积攒的旧衣服裁成布片,一层一层用“黑面浆糊”粘贴在门板上,大概有五六层的样子,放到太阳底下晒干,然后揭下来,每一次母亲都要弄五六片门板大小的袼褙。

        一双双“千层底”,是母亲从零碎时间里挤出来的。她总是在雨天或者晚上,将又厚又硬的袼褙踏着鞋样剪成鞋底、鞋扇,还特意将我们兄妹三人鞋子的每一层用白布包边。每一次,母亲都手戴顶针,拿锥子打针穿眼,针头拖着线绳穿过鞋底,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那声音,像“催眠曲”,伴我入睡;像演奏,催我奋进;像虫鸣,使我心旷神怡……

        做好的新鞋,刚开始穿的时候并不舒服,用母亲的话说是“鞋没有踩开”,穿着有点夹脚,还会硌脚。如果坚持穿上十天半月,就舒服极了。就像万事开头难,当你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它们,以高昂的情绪去迎接它们,以积极的行动去战胜它们,你的人生之路必将是通途大道,越走越宽阔。

        从小到大,穿着母亲做的“千层底”,走过童年的路,蹚过少年的河。现在,正奔跑在青春的大道上,每一步都必须坦坦荡荡、踏踏实实,就要像穿着“千层底”,脚踩大地,顶天立地,站得稳,走得正。

上一篇: 那一碗槐花饭
下一篇:二两牛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