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苹果红了 果乡醉了

2021-12-08 15:33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世平

        秋冬是家乡苹果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的果园里,一个个硕大鲜红的苹果缀满枝头,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苹果映红了渭北大地。果园里摘收苹果的随处可见,男女老少齐上阵,欢声笑语溢满果园。苹果红了,果乡醉了。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白水人,我与苹果有着不解之缘。年少时期,自己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挖过树坑和树行子,每亩地要挖60个数量。挖好后还要施肥,还要打果园墙,一堵挨着一堵,铁锨在手中磨出了大泡,浑身酸痛,骨头像散了架,繁重的体力劳动让我真心感到栽植苹果树是多么的不易和艰辛。栽好的苹果树,经过3-5年便开始挂果。每年从入春开始,全家便着手弄苹果树,打药、施肥、疏花、定果、套袋……一项接着一项,一道连着一道,丝毫没有喘歇的机会。“三夏大忙,绣女下床”形容夏收的繁忙和时间紧迫,而侍弄苹果树与之相比却是更艰苦卓绝的“持久战”。春疏一片园,秋收万斤果,八月十五前后就是摘收苹果的宝贵时节,太早苹果没熟透,果色不红,口感欠佳;晚了会起斑点,熟过了也不利于储存。

苹果红了,开始摘收了

        摘收苹果是件辛苦又快乐的事。秋天真是个好季节,在农户眼里就更可爱,没有了夏天闷燥、烦乱,秋阳明净,像新磨过的划犁有刚性的光亮,天高云淡,叫人也去了尘俗爽朗起来,心情也不逼仄,最重要的是那满园的苹果是果农一年的期待。早晨天刚蒙蒙亮,人们就骑着小电车出发了,走到村口,路边还能听到秋虫的浅吟低唱。到了果园,东方才显出鱼肚白,在有些清冷的晨风中,开始摘苹果了,摘苹果是细巧活,一会儿上树,一会儿下树,整个过程就重复着这两个动作。摘收的苹果装满笼里,一担又一担挑出来。直至傍晚,暮色来临,天黑看不见了,人们才停下来,准备回家。人流像小溪一样汇到大路上,家家户户小电车灯光闪烁,人声鼎沸,和赶集上会一样热闹。摘收苹果成了家乡人秋收的大舞台,如果说大雁的核心价值是飞翔,那么在家乡秋天的核心价值是:苹果红了、熟了。

苹果红了,果商便会慕名而来

        家乡人称之为“客商”,更多时候称其为“客”。这些人大多来自南方,他们通常在阳历九月初来到园子,查看苹果长势,推算产量,分析行情。不少客商已做了十几年或更长时间的苹果生意,他们操着不同于家乡口音的话语,引得家乡人有的也转了频道,随着他们的音调去了。用舌头转不过弯的广东话,比陕西话还直硬的福建调讨价还价。果商会在各个园子之间多跑几趟,看好哪个园子,然后根据大行情讨价还价。收苹果是个凭数量的买卖,一斤少上一两分钱,一季生意做下来也不是小数目。但果农也不是之前的农民了,他们把自己的苹果运到沿海城市销售,往外面跑得多了,人也活到灵泛了,而且还有电商、网络、果业协会、县上指导,消息灵通得不得了,现在你找上门来,我坐园观望,一般不会把一年的收成轻易允诺,你来我往,生意成不成,倒也多了朋友、多了趣味。

苹果红了,家乡的“中间人”也红火了

        这些人大都是机灵活泛的能行人,一手托两家,一边是乡里乡亲,一边是衣食父母,他们带上果商进出各个果园,每完成一笔生意一斤苹果可拿一至三分不等的劳务费。中间人靠的是人熟、地熟、园子情况熟,对于园子规模小或某种品种少的果农来说,中间人显得尤为重要,他们的苹果装不满一车,一般没有果商愿意来,说起不了车。但中间人消息灵通会把几个园子的同品种苹果统一收订集中再给果商,前些年,人大都骑摩托在各村的土路上甩出一条尘龙,经过几年的打拼积攒,如今不少人买了小车,政府也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村村通了水泥路,每到苹果熟了时候,跑信息、订苹果的小轿车、运苹果的大卡车川流不息,车水却不见马龙,煞是壮观。

苹果红了,也吸引了给苹果分级的验工

        验工一般来自周围县城或者更远的地方,也有当地的,女工居多,她们多是同乡近邻结伴而来,图个照应。验工主要是果商雇的,她们按苹果大小、色泽、果形分类装箱。验苹果的园子特别热闹,主人会把好吃好喝的带到园子,给这些验工随便用。验苹果确是个细心活,一是不能亏果农,再就是也不能让客商赔本,验级一定要验清楚,同时还要防止带把的相互戳伤,因为要外运或要进库一点伤都不行。

苹果红了,硕大鲜红的苹果就是家乡农家的“钱串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勤劳的家乡人把平地、埝的都栽上了苹果树。“面朝黄土背朝天,温饱全得靠老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辛勤的劳作换来了丰厚的回报,苹果价格行情最好的时候一斤卖到三块多钱,普通的农户一年就收入几万甚至十几万。农民因苹果而富,农村也因苹果而兴。

苹果红了,看着满树沉甸甸、红艳艳的果实挂满枝头,家乡人又一次沉浸在节日般的喜庆之中

        苹果在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各种苹果产业也蓬勃兴起。“苹果干,苹果汁,苹果醋”……这些因苹果深加工而形成的产业链,已成为家乡新的经济增长点。“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家乡政府也加大了苹果的对外宣传力度,一年一度的苹果节再度让家乡的苹果声名远播。

        又是一年苹果红,塬上大地一片忙。走在秋日的果乡,阵阵果香使人陶醉,满眼的绿色使人心旷神怡。登高远眺,绿色的茫茫田野,到处葱绿苍翠一片果香。苹果红了,果乡醉了,红红火火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这种幸福的果子将引领家乡人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