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冬日白菜蒸菜香

2021-12-02 14: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赫齐英

       冬日里,趁着周末天气正好,将一家老小约在一起,共同去制作韩城地道的美食——白菜蒸菜。每年到这个时候,公公平日种的大白菜也终于能派上大用场。

       要想将白菜蒸菜做好,首要工作就是选好白菜,先将体型瓷实、白净晶莹的白菜一片片清洗干净,晾干水分。趁着等待的空隙,一方面用温水揉和出拳头一样大小的面团,盖上布子等待醒发,再将事先准备好的五花肉仔细切成薄厚均匀的长条,配以葱、姜、蒜及八角等大料留在一旁备用;另一方面用热水将粉条烫至七八分熟,起锅烧油,油热后把五花肉放在锅里煸炒至变色后加入老抽、葱姜蒜等爆香调味后盛出,把泡好的粉条在油锅里加入老抽等调味品和五花肉搅拌均匀即可。

       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这时把空干水分的白菜横向切成均匀的长条,一个一个归拢到事先准备好的盆里,将醒发好的面团擀成和篦子大小的圆形面片,敷在篦子上,用刀划几下便于散热,再将切好的白菜用适量白面、馍花、盐、食用油和调料搅拌均匀,中间留空均匀平摊在篦子上,把五花肉和粉条摆在白菜中间放入事先烧开的锅中……40分钟后,一道色泽分明、鲜香扑鼻的美味白菜蒸菜就做好了。趁着出锅的热度,一家人围着篦子欢坐一堂,再配着香喷喷、红油油的蒜泥辣子和清淡可口的西红柿鸡蛋汤,那滋味别提有多美了。

       小时候,最喜欢的是冬日,母亲会留在家里变着花样给我们姐弟做各种美食。那时候,忙碌一年的大人也能趁着这个间隙给我们讲讲有趣的一些见闻,还能偷偷拿一块奶奶藏下的大白兔奶糖,喜滋滋翻看爷爷收藏的各种武侠小说,每每想起都带着回味的甜蜜。长大后,现在最喜欢的还是冬日,没有了夏的闷热,更没有了秋的萧瑟和春的忙碌。一家人围着火炉,谈着孩子的学习、生活的趣闻,只不过那个变着花样烹饪美食的人变成了自己,才明白为人母的不易,更加懂得了珍惜。

       愿以后的每一年都可以和爱我的、我爱的人围坐在一起,吃着香喷喷的白菜蒸菜,长久幸福在一起。

上一篇: 初冬夜轻寒
下一篇:冬天的魅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