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赏红叶

2021-11-27 14:54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马亿红

        又到一年红叶盛开季,星期日,几位好友准时出发,一起去盘龙云台山看红叶。沿108国道一路向北,再向西,穿过隧道,不久车便进入山间。山路蜿蜒而上、河水淙淙流淌。忽峰回路转,喜见一小瀑布,似白练飞奔而下,轰鸣声不绝于耳,溅起朵朵浪花。停车留影,说笑一番,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继续驱车前行,山中手机信号不佳,无法导航,怎么办?岔道口旁,几户人家依山而建。下车问路,幸好遇一老者。他个子不高,清瘦,精神头极好,估摸将近七十岁。待问及,老人呵呵一笑:“已八十有二。”不禁感叹:山水之灵秀、空气之清鲜、远离城市之纷扰喧嚣、加之山民顺时而作息的生活习惯,也许正是长寿的秘诀吧。

        老人思路清晰,一一指点,告诉我们登山赏红叶的最佳路线。下车前行,路旁黄色的野菊花,一簇簇烂漫绽放,分外亮丽。我不禁随手采了一束,美滋滋地向好友炫耀一番。闻闻,一股花香令人沉醉。

        站在半山腰,抬头远望,连绵起伏的群山赤橙黄绿相间,很有层次感,仿佛天宫打翻了五彩的颜料,把山林染得美不胜收!即使最有名的画家,也画不出这么美丽的画卷。最吸引人的是眼前艳丽的红叶,暖阳映照下片片叶子直逼双眼,叫人着迷,又让人惊喜连连。

        “红叶,我来了!”同伴们此起彼伏的呼喊声在山间回荡。红叶不愧是大自然给人们最好的礼物。大家纷纷感叹:“快看,这片叶子红。”“不,这边叶子更美了。”“那个才最美、最红。”其实越往山上走,景色越美,叶子更红。

        这时,不知谁手挥红叶,边走边舞,即兴而唱:“我从山中来,采来红叶一片……”大伙一会儿头戴花环拍照,一会儿又边歌边舞玩抖音。有人策划、指导动作,有人忙着递道具……每个人都笑着、闹着,都是那么开心。

        沿途不时会遇上两三游客。有摄影爱好者徜徉其中,选角度,调焦距,很是专注。继续前行,一树红叶丛生在沟崖边。正午暖阳映照下,片片叶子红彤彤的,鲜亮如火、灿烂如花。抬头仰望,高远而湛蓝的天空,几朵浮云悠闲地漂浮着。原野空旷,远处的天似乎比树还要低。

        到了山顶,我们找一开阔地休息、补充能量。食物丰盛极了,酸奶、苹果、烧饼、牛肉、咸菜……一一拿出来,大家共同分享,边吃边聊,欢笑不断。

        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生命的广度和宽度,掌握在每个人手里。一人独乐不如众人同乐,节假日邀三五好友走进大自然,观山花、赏红叶,其乐融融,才是真正的快乐!

下一篇:韩城羊肉饸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