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西子湖畔忆东坡

2021-11-26 11:45    来源:炼钢厂    作者:雷兆鹏

        历代文人对杭州多有赞美之词,极尽绮丽卓越,总之,就是“人间天堂”。宋仁宗曾夸赞它如画的美景:“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杭州在诗人的眼里,其风光、其山水,皆堪称天下最佳。热爱山水的北宋诗人苏轼贬官到此,创作出《饮湖上初晴后雨》,此诗一出,令其他描述杭州美景的诗句,顿时黯然失色。

        来到杭州,不得不去的便是西湖。自古以来,西湖以其如诗如画的秀丽风景,引得无数文人墨客眷顾于此。尤其像苏东坡这样的千古文豪,在西湖景色的触动下,留下了珍贵的文学瑰宝。古代常有以物喻人,未曾有以人喻物,而苏轼开创先河,将西湖风光比喻为秀丽美人,从此,西湖增添了几分人文色彩。

        一首千古名诗,一位绝代才人,一方天地美景,一份淡然情愫。苏轼与西湖有着不解之缘,而西湖之美,美在人文。追随苏轼的生命历程,纵观一生,仕途的波折起伏,占据了他生命的绝大多数。在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中,他从清俊少年、意气风发,到中年傲骨,风雨无情,可他始终怀抱着豁达开朗、乐天知命的人生态度,在时光流转中仍坚守一颗文人之心。

        雨后初霁,阵阵微风夹带着丝丝绵绵的细雨在空中弥散,落在微漾的西湖水面。泛舟湖上,悠悠前行,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一千年前,雨丝也是这样轻抚着杭州,细雨迷蒙中的西湖,美得恰到好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它若隐若现的朦胧之美,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杭州的生活,是苏轼人生中平静恬淡的几年。天然的山水美景,冲淡了他在官场的失意困顿。自古文人多情愫,逃离沉闷的京师,没有了闹心的争斗,可以从容地游山玩水,领略江南好风光,可离政治中心愈远,理想实现的可能性愈发微小而不可及。然而人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挫折。就好比诗人笔下的西湖,晴天的时候,呈现出西湖的晴朗之色,而阴雨连绵的时候,其实也别有一番景致。我们应该善于发掘生活的美好,不论是淡妆还是浓抹,是逆境还是坦途,都有其独特的景致,值得我们亲历一番。

        苏轼的西湖是安静的,不是李白的豪情万丈,也不是杜甫的沉重嗟叹,也不是陶渊明的悠然韵味,而是一种清丽之美,饮一杯浊酒,独立于苏堤桥头,听水波缠绵,看远处云雾消散。广阔的山川接纳了苏轼的一切,清澈湖水,精巧亭台,寂静禅院,参天古柏,纸窗竹屋,在苏轼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也在中国文学史上迸发出了灿烂的一笔。

上一篇: 冬日咸菜香
下一篇:赏红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