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秋声秋色

2021-09-09 00:00    来源:品牌营销部    作者:程浪花

        我喜欢看掉落在地上的银杏树叶,扇形的模样,黄彤彤且亮堂堂的,教我想起了乡下的蒲叶扇子,把它揣在手里,摇晃两下,闲趣,精致可爱;我也喜欢看香山的红叶树林,心形的红叶挂满树、地上也铺了一层红色心形地毯;我还喜欢看瓜果地里那粉嫩的苹果,它们个个腾空高悬,面带粉嫩的笑容对着人讪笑……这是一幅童话般的景致,没有焦躁、没有浮夸、没有艳丽,只有唯美,只有温煦、只有童真,构成了一副色调柔和且楚楚动人的视觉盛宴,她,秋姑娘——已经到来!她善用图画染料,赋予一种高审美的思维,她轻挥手微笑沉思,豁然一副秋色美景尽显眼前。

        我喜欢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行走于城市、漫步于乡村。城市与乡村,两种形态:一个繁花似锦,一个静谧散漫。她们性格迥异,相互映衬,相互对照、相互融合,染织成了一幅色彩明暗、层峦叠嶂般的美丽画卷,在秋阳的照耀下更显活力,在夕阳的抚爱下更显妩媚。

        看那城市,高楼林立,街道宽阔,喧闹繁华,树木青壮,一切规整,一切都太过严肃,虽然也有一种美,但和乡村的秋色比起来总归缺少一点静谧的浪漫之美,而这正是现在的人们所缺乏的精神养分。现在的人们太过浮躁,太缺少浪漫,这里所缺失的,就会从另一处补救过来。

        我喜欢漫步于乡村的羊肠小道,喜欢看那稀稀落落的本土建筑风貌,喜欢看那带有传统文化的门匾,喜欢看那金色的银杏树叶散漫于大地母亲的怀抱,喜欢看那城市人带着乡村节奏的步履漫步乡间……倏然,天空低沉,云层低压,我明知秋雨将要降临,但我会刻意放慢脚步,漫步走向前方的屋檐下。我想在这乡村土地上享受一次短暂的秋雨,但秋姑娘似乎知道了我的心思,好似我那一颗虔诚的心没能够打动到她,等我走到了屋檐下,站在台阶上,她才从天而降。霎时,周遭的一切声响皆被雨声所浇灭,所视所听之处皆是回馈秋雨的声音,大地沉闷地奏着厚低音、树叶哗啦啦地拍手着,屋檐之上清脆的声音,水洼欢快地歌唱着……从而交织成一首秋雨的交响曲。

        我望着这一切,听着这一切,良久未动,其实心灵深处早已翻江倒海,更有种说不清道不明地蠢蠢欲动。好似另一个自己要对我说:其实,天地万物都归于大自然,你,人类也是从大自然走出来的,最终也要回归于自然。

        诚然,我们虽已走出大自然,但始终还要回归大自然,我们的心灵诉说了这一切。

下一篇:中秋节感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