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奶奶的手工月饼

2021-09-15 15:59    来源:炼铁厂    作者:赫齐英

       中秋将近,口味多样的各式月饼早已在商场堆积如山,使人应接不暇。谈起月饼,我最怀念的还属奶奶做得手工月饼。

       小时候,在中秋前10天左右,奶奶就已经将做月饼的白面、红糖、红小豆、毛栗、青红丝等食材准备得妥妥当当。等到中秋的前一天,奶奶提前将蒸的软烂适中的红小豆与红糖、青红丝、毛栗搅拌均匀备用,再把面团揉搓成大小均匀的圆球,把准备好的月饼馅仔仔细细封好,最后放进月饼模具里面进行压扁。这样,一个简单的月饼模型就好了。这期间,奶奶从来不让我们插手的,担心我们包不住月饼馅。等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这时的奶奶就会搬下平日烧火做饭的大铁锅,换上专门烙馍的平底锅。当平底锅被麦秆慢慢加热到适合温度,奶奶便将所有的月饼模型一一摆放整齐,小火慢烙。烙月饼是个细心活,期间不仅要将一个个月饼不停翻面,而且还要将月饼立起来慢烙,确保周边也能被烙熟。

       随着温度慢慢升高,空气中四溢的月饼香味也快速填满了整间厨房。每到这时,我们姐弟几个总是围在灶台跟前,两眼直勾勾盯着月饼,时不时问,“奶奶,月饼熟了没有?”看到我们的馋样子,奶奶总是不厌其烦告诉我们:“等会儿,有你们吃的!”香喷喷的月饼终于出锅了,被馋了好久的弟弟急忙咬了一口,瞬间被烫得龇牙咧嘴。看到这样的场景,满脸笑容的奶奶急忙说,“着急啥,锅里还有,够吃。”我拿着手中的月饼想让奶奶尝一口,奶奶总是说自己不喜欢吃,儿时的我却信以为真,自己拿着月饼蹦蹦跳跳跑开了。

       终于等到中秋节晚上,一家人相聚一堂,将事先准备好的石榴、苹果、月饼等摆放在院里的八仙桌上,一家人热热闹闹期盼着来年的风调雨顺,阖家团圆。随着我们姐弟年龄的增长,一家人相聚的日子越来越少,尤其成家后,也越来越懂得奶奶的不易,明白了关于月饼的甜蜜谎言,每每想起,心里除了幸福的甜蜜,还有挥之不去的愧疚和歉意。

       又到一年月圆时,如今的月饼虽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却再也找不回小时候的味道。多想再回到小时候,再尝尝奶奶做的月饼,再听听嫦娥奔月的传说故事,再见见门口等待的身影。奶奶,我想您,唯愿明月寄相思。

上一篇: 清晨有一抹光
下一篇:秋声秋色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