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心中的那条小河

2021-05-28 15:4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徐晓林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总有难舍难分的情怀,更有承载着这份感情的载体。也许那是一个物,也许那是一个景,但只要被夹带情感,就变成了珍贵的回忆。

        在我的记忆中,村口前的小河是我对家乡的思念,更承载着我童年时的欢乐。记忆中的那条小河清澈见底、水质透亮,周围总有妇女们的谈话声,更有孩童们的嬉笑声。小时候的我十分淘气,经常背着母亲去河里游泳,每次都会换来母亲的责备,但依旧乐此不疲。对于那个时候的我而言,那条河是每天的快乐源泉,而自己的童年欢笑如同这流动的河水一般,不曾停止。家乡对于儿时而言,不曾有过更深的含义,只知道那是每天吃饭睡觉的地方,也不曾想过今后会离开、甚至想要赶快离开,去尝试和感受新鲜的事物。有人说,人最无忧无虑的日子就是童年。那条河是童年的载体,更是童年时光的见证。这条小河陪伴我度过了这段无忧的岁月,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内心深处。

        如今,再次回到家乡,去看这条思念的小河,儿时的面貌已经不复存在。水泥的小桥已经取代了过去石头堆砌的过河路,周围坑坑洼洼的石头也被磨平,不再有妇女们洗衣时的谈话,更不再有孩童的嬉戏打闹。时间随着河水不断流逝,美好的童年时光也流逝不再。回想儿时的小伙伴,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拥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但那条记忆深处的小河已面目全非,那段对童年的渴望也不能重来。

        那条河,是我儿时快乐的承载;那段情,是我对童年的回忆。世间所有美好的珍贵之处远远不在于体验与拥有,而是回忆与思考。就如同我们的童年一般,只能不断回忆,却不能重新体验。家乡的小河依旧静静地流淌,不再是昔日的景象,但却承载着我儿时快乐的时光。

        春去秋来,四季轮转。河水起伏,冰冻消融。那条河继续向着远方流淌,我也在不断成长。岁月带不走河流,更淡化不了内心的回忆。那段美妙的童年时光已经和那条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可分离。每每看到那条河,就仿佛回到了那段时光;每每想起那段时光,也就会回忆起那条小河。

上一篇: 家乡的路
下一篇:游司马迁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