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家乡的路

2021-05-24 17:28    来源:炼铁厂    作者:柴茂

       我的家乡坐落在美丽的韩原大地上,这里有着大禹治水的故事代代相传,它的名字叫周原村,俗称“周爷(ya)坡”。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古村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一排排节能路灯正迎风转动汇聚能量;连远处的水塔都带有璀璨的光芒。然而最让我感慨还是这条家乡的路。

       漫步走在家乡道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雕刻着周原村三个大字的石门牌坊,其上厚重的传统文化气息与现代雕刻技术交汇融合,相得益彰,极具冲击感,其后一条笔直而平坦的柏油马路慢慢延伸,两旁的柏树苍翠挺拔,充满朝气,像一列列卫士,正守护着这个有着诗情画意的乡村。

       听祖辈人说,这条路具有不一样的含义。以前的这条路下面其实是一条沟渠,沟沟坎坎,蜿蜒曲折。虽然那时候给人们出行劳作都带来了不便,但是从来没有人因此而抱怨过。因为他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最终,经过所有人的努力,那横在家门口的一条沟渠,被人们用勤劳和智慧填平,成为了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

       90年代出生的我,对于这条路,同样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缱绻。记忆中,家乡的路是一条土路,不是很宽,两边杂草丛生,路上坑坑洼洼,小石子到处都是,但环境在差,也阻挡不了我们玩乐的心情。我们会光着脚丫,在上面随意奔跑追逐,感受着泥土包裹着的充实质感,释放着童年时期的欢乐。还记得上小学时候,一次放学下起了大雨,这条路上的积水已经漫过了我们的小腿,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我们放学回家的急切心情,当然更抵挡不住我们玩耍的热情。10、9、8、7……当在读秒中度过最难熬的放学最后时刻,我们就像一群脱笼的小鸟一样,带着早已用报纸折出来的防雨帽,飞一般冲出了教室。当穿着一身湿漉漉的衣服回到家时,免不了被父母一阵打骂训诫,但永远也记不住改正,思绪仍然还停留在那雨水“路上”冲锋的时刻。

       家乡的路,变得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平坦,也包含着我太多的童年回忆,记录着家乡父老向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新时代的发展之路必定会越来越宽广,我们会沿着它一直走下去,去努力奋斗,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上一篇: 我的母亲
下一篇:心中的那条小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