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到槐花飘香时

2021-04-28 08:21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坐班车经过北门涵洞口时,无意中看见路边的槐花不知何时已盛开。雪白、粉嫩的槐花像一串串白色的精灵,点缀在绿叶间,枝繁叶茂,簇簇白花,满树芬芳,想象着如果站在槐树旁,槐花的香甜定会沁人心脾。

        四月槐花馥郁香,玉姿雪态倍芬芳。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槐花盛开的季节,这时候春天已渐渐落下帷幕,夏天该整装出场了。季节的辗转总会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惊喜,春花冬雪,夏雨秋霜各有风情神韵。田野里妖娆的桃花、杏花已谢了,果实雏形初显。绿油油的麦浪随风起伏,半人高的麦子正处在重要的拔穗灌浆期,阳光由温暖变得有些炙热,这时槐花接力似地步入“桃花红,杏花白,菜花黄”之后,满树的晶莹雪白又给大地增添了一道美景。

        听长者说,房前屋后一般不栽槐树,因为它的名字“槐”字半边有个“鬼”字,不吉利。以前,槐树主要是给煤矿上做矿柱用,成片栽植的较多。多年前,乡镇搞的“北林工程”栽的都是槐树,大概缘于它耐旱好活吧。记忆中,槐花快开时,父母每天下地都留意槐花的变化,等看到槐花的花骨朵将开未开,似圆未圆之时,便是采摘的最佳时机。父亲和我拿上钩镰、布兜去采摘槐花。土生土长的槐花有一种原汁原味的清香,让人忍不住想立刻嚼上一口。记得有几次和父亲去山里摘槐花,赶上下雨,等我们背着满满一兜的槐花回到家时已淋成落汤鸡,但内心依然是快乐的。后来,无论我怎么努力寻找,都无法复制出当年的那种愉快和欣喜。

        父亲和我满载而归时,母亲会把摘来的一串串槐花捋到盆里,用清水淘洗空干,拌上面粉,铺好笼布,开始蒸槐花菜。有时我也会帮忙添柴烧火,熟悉的草木味钻入鼻孔,炊烟袅袅,槐花的清香弥漫在小院里。剥上几瓣蒜,捣碎,加点盐用热油一泼,就是美味的调料。槐花独特的香甜味让人吃得舒心,口齿留香,至今难以忘怀。那时候摘的槐花多,没有冰箱储存,母亲会把剩下的槐花用开水一焯,晾干收起来,等包饺子、捏馄饨的时候做馅用。如今,从市场里买到的槐花做出的槐花蒸菜却吃不出当年的味道。当一种食物如果掺杂着记忆与感情,它就不单单是食物了,而是一种蕴藏在味道里的温暖,储存在味道里的幸福感。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到一年槐花飘香的季节,但年迈的母亲因身体不适无法再做美味的槐花蒸菜,心里感到一丝失落。一瞬间,厨房传来柴火毕毕剥剥的声音,锅里冒着热气,槐花菜的清香混着童年的记忆弥漫开来……

上一篇: 隔辈的爱
下一篇:最爱金色五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