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吃面这件小事

2021-04-21 09:23    来源:    作者:审计监察部 冯多红

        在家乡人的食谱里,面条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对于“80后”来说,经历了不同阶段的社会发展期,从过去“吃饱吃好”到现在“吃出健康”,对面食的喜爱情有独钟,而面食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适应着当下人们挑剔的味蕾。

        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因为吃面这件小事,和孩子闹别扭了。周末闲暇时间,孩子主动提出去乡下外婆家。可能是因为城里住得太久,孩子对乡下总是格外好奇,一路上有说有笑,直到我的叮嘱止住了他的玩闹。“记住哦,到了外婆家要礼貌,吃饭不要挑食……”孩子对于我的提示丝毫不感兴趣。

        大概20分钟车程,就到了老家。老家院子挨着川道土塬,门口路面较陡,过去没有水泥路,下雨天常常雨水裹挟着泥土,顺势汇集聚合、形成急流,在巷道中间冲出不深不浅的沟槽,导致通行不便,以前收麦子、下田劳作,这条路总是平添不少麻烦。巷道两旁的人家,常常在雨后互相帮衬着进行平整,直到前些年铺上水泥路,出行难题才彻底得以解决。我总是想把更多这样的经历和孩子分享,以便他能了解过去,并珍惜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外婆,咱中午吃面。”一下车还没等我张口,孩子已经抢先一步,开始熟络起来。天然气灶、电暖器、电冰箱……每次来到外婆家,他总是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母亲立即忙活起来,清理着已经准备好的蔬菜。对于我来说,当看到母亲熟练切着各种菜品时,确实有些羡慕。以前总想着,等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做一顿饭给母亲吃,遗憾的是这些年一直忙里忙外,陪伴母亲的时间越来越少,只能每次假期时在老家做短暂停留,难得专心研究做面这门手艺活。

        老家的和面盆是比较大的老式瓷盆,购买年份已无从记起,伴随着杂粮面、白面的交替,它依旧耐用如新,见证着这个家的酸甜苦辣。做面的过程不复杂,但要做好确实不容易,尤其是今天要做的扯面。我格外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目不转睛地看着母亲的每一个动作。她按照人数的多少盛好对应比例的面粉后,往盆里缓慢加入适量清水,边倒水边用手拌匀,直到面粉成絮状。“如果水过少和面则费劲,水过多则容易粘手。”母亲提醒道。等到絮状的面粉汇成团,用力搓压光滑,面的筋道完全展现在揉面的韵律节奏中。这样的面抹上点油,经过近半小时的封闭发酵,整个面团完全揣了开来,擀面杖迅速跟上,面的薄厚掌握得恰到好处。等到再次醒面完成后,就可以把面扯成长短均一的长条。她边比划边说道,“只有这样,做出来的面下到锅里才容易煮开,吃起来才更有嚼劲。”而家里的天然气灶火,正好满足了煮面火候的控制,煮出的面不软不硬、筋道光溜。一会儿工夫,热腾腾的面便端上了桌。配上刚刚炒好的下饭菜,味道让人赞不绝口。

        在繁忙地工作之余,能吃到这样的面,的确是种享受。回味着醇厚的,感受着浓浓的亲情,我的心为之悸动。

下一篇:隔辈的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