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最美樱花正当时

2021-04-09 09:18    来源:轧钢厂    作者:薛婷

        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忙碌地工作,还有暂时停歇步伐背起行囊的诗和远方。”亦如此刻看见楼下一株株淡粉的樱花树,脚步不由自主地放慢了些许,远观花繁艳丽,如云似霞,极为壮观,近看满树烂漫,朵朵娇嫩,摘一朵放鼻尖嗅其香味,沁人心脾。一阵微风吹过,片片樱花随风摇曳,美轮美奂,令人精神愉悦、心情舒畅。

        樱花是日本的代表物之一,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相传在日本有位名叫“木花开耶姬”的仙女,有一年从冲绳出发,途经九州、关西、关东等地,次年5月到达北海道。沿途,她将一种象征爱情与希望的花朵撒遍每一个角落。为了纪念这位仙女,当地人将这种花命名为“樱花”,因此,日本也成为“樱花之国”。

        但据文献资料考证,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有诗为证,白居易诗云:“亦知官舍非吾宅,且掘山樱满院栽,上佐近来多五考,少应四度见花开。”以及“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诗中清楚地说明诗人从山野掘回野生的山樱花植于庭院观赏;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中说,“本小实大,甘甜,味美可食”乃樱桃也,根据他所说“达条扶疏而下”之句,则可断定这分明是一株垂枝早樱;还有明代于若瀛的诗中提到樱花:“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唯美诗句等。总之,关于樱花的文案资料颇多,暂且不去思考追溯起源了。

        初识樱花是从四大天王郭富城那首《芭啦芭啦樱之花》MTV知晓,那时对樱花不屑一顾,只为其中动听的音乐和舞姿吸引。因此,风靡一时的动感音乐也时常出现在校园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上。记得,第一次看到樱花树是在西安上大一那年,也是这样的时节,听闻樱花盛开,舍友约好周末前往青龙寺赏樱花。那是第一次看见樱花树,树干笔直、挺拔,淡粉色的花瓣迎风而落,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有身着汉服,手持长笛,待春风袭来,樱花落下抓拍的游客,也有身着婚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拍照的一对对新人。此情此景,怎能辜负?舍友也不忘“剪刀手”姿势拍照,如今每次看到照片,总会禁不住笑出声,超“飒”的拍照姿势竟然成为多年后青春里最珍贵的一份回忆。那时对樱花的认知就是:它是唯美浪漫的象征。

        随着时光的流逝,不知从何时起,山坡、人行道、公园乃至建筑物前多了樱花树,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红”之美景。在春风拂绿的季节,道路两旁的樱花次第绽放,白色、粉色的花朵俏丽枝头,灿若云霞。不得不说,繁茂旺盛、颜色亮丽的樱花树成为早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樱花盛开似“仙境”,怎能少了乐趣?你听,熟悉的广场舞音乐响起来,爱“抖”的大妈们纱巾、墨镜、帽子装备齐全,置身在一片粉红色花海中,和着音符载歌载舞,热闹非凡;你看,游客驻足其中各种摆拍,或倚靠树干或以枝芽当前景探出头来,或闭眼聆听花语,用最美的身影留住青春的记忆;孩子追逐嬉戏,乐此不疲;恋人深藏花海,静谧悠闲惹人羡;你说,樱花宛如懵懂的青春少女,安静得只在春天开放,而满树的白色、粉色、深粉色的樱花,好似对情人诉说甜蜜的爱情语言;当一场寂寞的樱花雨后,你感慨“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凋落的花瓣一深一浅,缓缓消失在时光的深处,却留下永恒的、最真的记忆。

        樱花不仅代表着高雅,质朴纯洁的爱情,也是希望的象征。这一季,“武大”的樱花也开了,很想去看看,看看那座“英雄”的城市,感受久违的烟火气息……最美樱花正当时,珍惜美好的未来,这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因为有了希望,才有期待,生活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这个季节是该好好赏一次樱花,至少不负光阴不负春。

下一篇:吃面这件小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