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遗子黄金满盈 不如教子一经

2020-07-16 09:21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家训,是无数个家庭里老人经过生活的千锤百炼而遗留下来的精神财富,它是老人给小孩的一封家书,谨记家训,也是孩子孝敬老人的另一种方式。家训里承载的是智慧,装满的是情怀,传承的是财富。

        家训,如此庄严肃穆的一个词,在我眼里,却犹如一杯清茶,茶香四溢。当我揭开茶盖,可以依稀看见先辈们通过种种际遇浮沉之后得出的那或许只有寥寥数语的几句话跃然而出,带着专属的厚重感,敲打在每个孩童稚嫩而又虔诚的心灵上,赋予他们一个健康之体,美好之魄。从家训中,我们也可窥见先辈们的人生趣事,不同的家训中,藏着不同的妙文趣事。当后辈从家训这本书中慢慢翻阅,可以感悟出先辈的经历与感悟,甚至可以看见先辈当时的期望,先辈们又是如何将期望诉诸笔下,将壮志情愁书写人间。无数句家训,便充满了无数段峥嵘岁月,它更是时代的见证与书写者。

        家训,是塑造一个家风的源起。先辈们用汗水撑起了家庭,他们一生筚路蓝缕,而作为后辈的我们,才能有幸的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眺望更高更远的地方。他们用努力开拓,为我们搭造了前进的阶梯,生怕我们落后。家训还是一种连接先辈和子孙们的纽带和桥梁,后辈人的成长需要从先辈那里汲取营养,那便是循着家训家风的足迹,迎接朝阳,开创更美好的灿烂与辉煌。

        我们现在拥有如此鲜活的生命,里面的灵魂和骨血是由家训组成的,家训让我们伸出了手臂和稚嫩的手掌,成长为参天大树。家训,是我成长之路上的引路灯,当我还是孩童之时,就听着家训成长,那时候的我还很幼稚,却想极力拥抱春风与春光,尤其盼望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大地上,我会迎着朝露欢快地蹦蹦跳跳。后来,我逐渐成长,在家训的敦促下完成了青春之歌,了解了万物的运作和生命的无常,当我完成了成长,我更加憧憬春风的力量,那是一种类似家风的温柔力量,让秋天结上果实,赶走寒冬的凛冽与陡峭。我知道,我之所以能无忧无虑的成长,是家训一直伴着我成长,一直守护着我,让我能体会人世间的所有美好。

        家训,不是一种简单的思维,里面蕴含了无穷无尽伟大的力量,也不是一种淳朴的理念,它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它让我们懂得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简单朴素道理,也让我们懂得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取舍原理,它是先辈们在春耕秋收的喜悦,也是先辈们在战场厮杀的胜利,总之,它是先辈们在不断的重复实践中练就的至理。它从先辈处传承到我们的手中,滋润并灌溉着我们的心田,让我们拥有力量,在人生之路上不停奔跑,不断创造着我们的价值。

        有句古谚这样说:“遗子黄金满盈,不如教子一经。”家训,便是我们的那一经,透过家训的塑造,可以托起你的生命价值之重,也可以放低你的生命价值之轻,它犹如一本透明却意义深远的书,供你在世间行走之时阅读。而我只愿从众多家训中,选取那朵如丁香花一般清新、素雅的,不争不抢,时而还散发出淡淡幽香,每当花期如至,我便会如期盛开。

上一篇: 花椒红了
下一篇:老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