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风起钢城

2020-06-10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吴黎明

        世间的风分两种,一种让人喜爱,一种被人畏惧。风的冷与暖,温柔与狂暴,都像是自然的语言,在对我们诉说着自然缝隙里的故事。

        钢城的风也有两种颜色,一种是吹过炙热的铁水呼啸出红的风,一种是在钢坯中卷动起黑的风。红是洗炼,黑是沉淀,而钢铁的意志则永恒不朽。

        闭上双眼,仿佛可以感受到那风吹拂过工人黝黑的脊背,铁水流淌出一条红河。若说钢铁的炼造是酿酒,那么我们工人就是最出色的酿酒师。浇注在模具里的灵魂充分发酵,正火后飘溢出漫天芬芳。用心去品味,就能发现每一道工序有条不紊,每一场过程都赏心悦目。一场大汗淋漓的劳动过后,是激昂与共的精神力量。

        侧耳倾听,依稀能够感受到风在车间器具中奏响和谐的音调,这是与龙钢融为一体的我们所演奏的大合唱。车工快,紧咬时间的步伐,手脚麻利,让人目不暇接;反应迅速,成型的零件像子弹般飞快。钳工慢,细致耐心,每一个手工打磨的零件都饱含心血,灌注灵魂;锉刀钢锯齐上阵,慢工出细活,老师傅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只为铸就最好的作品。工具与模器的碰撞,是工人和钢铁在交流,轻声细语,绵延不绝。

        睁开眼睛,仰望那理想的风翱翔于天际,那是龙的身影,也是龙钢永不服输,誓要一飞冲天的精神。龙钢的天空即便是阴天,也遮蔽不去这座钢铁堡垒的冲天豪情。面对如浪潮般汹涌而来的一切艰难险阻,钢铁工人就像扎根于地层深处的参天巨树,肩并肩,手挽手,以百折不挠的姿态昂首面对。

        钢城的风不只是风,而是风骨,是风气,是一往无前,不舍昼夜的奋斗与勤劳,更是我们凝聚于骨血之中的傲然志气。风起钢城,而后纵横山河,以优质产品行走在大地之中,接受人们永恒的检阅与赞叹。

上一篇: 年少时的梦
下一篇:荷韵随笔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