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年少时的梦

2020-06-05 14:15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总是突然忆起年少时光,怀念那个纯粹而简单的岁月,怀念那时背着重重的书包,轻蹙着眉头,从某个学校里出来的模样,也怀念那时那个小小的、轻薄的自己。

        那时年少,心中藏着很多不切实际的梦想,想钻进村上春树的小说里,和主人公一起经历喜怒哀乐,爱恨别离;想乘着一列不知归处的火车,去往心向往之的远方;想走进布达拉宫,和仓央嘉措一起在佛前朝拜;想变成超人,拥有厉害的超能力;也想像电影里演得那样,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未知的风景,去某家不知名的小店里,发一下午的呆。

        那时年少,心中都是一些简单的幻想,不知道这世界到底有多大,亦不知道,这未来里,藏着多少凶险,只是觉得,那样的自由和浪漫,是一生的渴望。

        那时年少,心思单纯,只要是不曾见过的,或者曾经想过的出现在了别人的文字里,就会异常地惊喜和激动,以为自己也能抛下一切,去一个简静的地方,过着诗意又富庶的生活,有小桥流水作伴,亦有花草树木相陪。

        即使现在,年少时的梦想,一个也不曾实现,我的生活不曾诗意,但也简静温柔;即使现在,还是会很羡慕,羡慕有人可以拥有半亩良田,栽花种草,也羡慕有人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喝茶养花。

        即使现在,我早已明白,那些所谓的年少时的梦想,不过是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生活不是浪漫,不是海子在诗里写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亦不是静坐在落花前,喝茶赏花。生活是安稳,是平凡,如白开水一般,没有一丝波澜,它不会开出美丽的花,也不会有什么开往远方的船,带你逃离一切。

        但我想,人生的每一个时刻,都不应该成为过往,我那年少时的梦想,现在想来,还有一些美好,还会有一些悸动。或许,它的存在,就是让我们在这光怪陆离的世界里,就是让我们在对生活没有一丝期待的时候,还有一点点冲动和惊喜。

        年纪越长,身上的担子渐渐加重,有要养育的孩子,有要照顾的父母,还有要为之负责的工作,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些不切实际的梦,也无法抛下一切,说走就走。

        可那些年少时的梦,就像是突然盛开的一朵野花,绽放惊喜和芳香,它亦像是某张泛黄了的老照片,偶然翻出,仍然有着让人热泪盈眶的感动,亦有着时光流逝的味道,令人回味无穷。但愿你我心中永远留存年少时的梦,让它成为平凡生活里的一朵玫瑰花,为平淡的生活增添几分浪漫和诗意。

上一篇: 牛心瀑布游记
下一篇:风起钢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