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花语人生

2019-11-21 08:43    来源:保卫部    作者:秦胜良

        喜欢养花,缘于一次意外。

        曾经搬回两盆绿萝,放在窗台上,起初还心热的浇了几次水,之后工作忙了,顾不上管理,一段时间后,叶子发黄最后蔫了干了,看着空荡荡的花盆,最后只好扔掉。那时候,忙是一方面,关键是当时对花草豪无感觉,忙或者不忙,她就在那里,而我却熟视无睹。

        朋友给了一盆吊兰,放在客厅窗台上,有一天闲来无事,我静静地站在窗前发呆,目之所及一朵靓丽映入眼帘,好久没管,那盆吊兰叶子有点发黄竟然倔强的开花了!她在竭尽全力绽放自己的精彩!淡黄的花蕊配上洁白的连衣裙,像一个个临风起舞的小天鹅,窗外暖阳几许,室内明媚几分,我给吊兰喷了点水,修剪掉枯叶,她就像不修边幅长期未理发的人一样,经过精心修剪洗澡更衣,变得精神矍铄。

        小惊喜萌发了小乐趣,从此与花结缘。家里花的种类在逐渐增加,和朋友逛街总要到花卉市场转一转,遇到喜欢的只要价线不是高的离谱,我总会买回一两盆,回家后,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她们的生长习性、养护方法及功能花语。看着一盆盆形态各异的花卉长势喜人,心里充盈着欢喜,晚上睡觉前总要在她们面前伫立片刻,欣赏?交流?也许都有吧。

        一盆一世界,一花一春秋。静观细赏之间,时光如同奔流的小溪,一路向前。那旺盛的绿、蓬勃的紫、开心的翠无言中站立成生命的美好。

        “红掌”开花了,一朵朵似烈焰,热情奔放,给寒冬的室内增加了红红火火的味道;“蟹爪兰”也不甘示弱,一展芬芳。“绿宝石”骄傲的站立在水山上,厚厚的叶子片片葱绿旺盛,散发着勃勃生机,要知道三年前,她还是我放置在水山盆景上的一片小小的叶子,如今,她已经长成了一颗挺拔健壮的小树。芦荟,长满了花盆,一圈圈从下到上在主枝周围长满了小芽,她们像一个个包围在妈妈身边的小可爱,争先恐后,挤着笑着闹着,爆满了整个花盆。

        “龙骨”长得太高了,直溜溜的,我从中间剪下几截,母亲当时还说,她长势那么好,你剪掉这么一大截,要是死了多可惜。我说,您放心,她会长的比以前更好。因为我查过资料,不修剪,它会单枝一直往上生长,剪掉一部分后,它周围会再分出许多小枝。果不其然,几个月后,那盆龙骨由原来的三四枝已发展成了一盆“龙骨林”。记得有一次妹妹来到我家,看着这些盆景满脸羡慕:“你家的花一个个都长得这么艺术!”

        一种花有一种花的生长习性。有的喜阴,有的喜阳,有的喜水,有的喜旱,了解了她们的生活习性,养护管理起来就成竹在胸,看到她们在我的呵护下一个个蓬勃旺盛,心中甚是欢喜。周未或节假日,与家人共处花草之间一书、一茶,静享休闲好时光。

        养护花草,时间长了,感觉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看到她们一个个健康活泼的样子,心中充满小快乐小美好。记得一次放长假,我去妹妹那几天,回到家,映入眼帘的景象简直有些出乎预料。我的花儿们一个个无精打采,她们就象孩子久别亲人,弱兮兮的,有些花枝无力的弯下了腰,要知道,我只是离开了三四天!我顾不上休息,急忙给她们浇了些晾晒好的水并喷了些水雾,没想到,倾刻之间她们又焕发出以前的活力。花草是有灵性的。

        一次和朋友去逛街,见到店家门口放了两盆长的有气无力的花卉,盆土干裂,花儿一身尘灰在生死边缘挣扎,我有些心疼,于心不忍,于是买了两瓶矿泉水,赶紧给她们浇上。不知她们能否挨过那个酷热的夏天?

        花草需要养护打理,生活何尝不是如此?用心经营,美好会不期而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