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姑姑的裁缝铺

2019-05-14 14:24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每年五六月份,麦收时节前后,太阳渐渐显露出它炙热焦躁的味道。村庄的田野里,农作物在一场又一场的雨水滋润下,或拔节吐穗,或树枝上挂满一个个圆鼓鼓青涩的果子。微风吹过,它们在繁密的枝头悄悄探出脑袋,互相欢快地拥挤碰撞。品味着淡淡花香和纯净的泥土味道,瞬间将我的思绪“穿越”到故乡童年的时刻。

        小时候,通往老家的那条老街道旁,有家做衣服的裁缝铺,而小裁缝铺则就是娟英姑姑家。那时候一个村缝纫机很少,大部分家里自己都没办法做衣服,所以裁缝铺每天总是人来人往,热热闹闹。花花绿绿的布料也像彩虹一样挂满了姑姑门前的整个大院。当有人来做衣服的时候,姑姑则微笑着推荐给她们最合适的布料,做成她们喜欢的衣服款式。布料选择完之后,姑姑这时就会拿起白色的软皮尺,一边上下左右量取尺寸,交谈中仔细揣摩前来做衣服人的性格,一边则笑意盈盈地用粉笔在小黑板上记下做衣服人家的姓名、款式。

        都了解清楚后,她一双巧手麻利地铺开一片薄棉布料,画线条、量尺寸,然后变拿起一把磨得光亮的裁缝大剪刀,咔嚓咔嚓地顺着线条细细裁剪,那块布料好似知道它将快要成为一件新衣,听话地跟着剪刀一起移动……

        随着缝纫机“哒哒哒”的转动,裁剪好的布料已渐渐有了衣服的雏形,而姑姑束在脑后的长发也跟着有节奏一起晃动,似乎也在欢庆一件新衣即将诞生。

        我上初中后,姑姑的店面换了一个更大一些的房子,里面好几台缝纫机整整齐齐地摆着,几个和姑姑差不多年龄的小媳妇也都熟练地踩着缝纫机目不转睛地做着衣服。在和姑姑的交谈中,我才知道那几台新缝纫机、锁边机都是村支书为带领大家致富出的主意。这不仅方便了村民做衣服,还帮助几个贫困家庭脱了贫。

        再后来,从外地上学回来的我,带了一大片蓝色布料,本打算做一件新马甲,但当我四处寻找姑姑的裁缝铺时,可总是找不到,于是便去姑姑家亲自找她。到了家后,惊叹得发现姑姑已经成家,有了两个孩子,裁缝铺生意也停了。在我再三请求下,姑姑带我走进了熟悉的裁缝铺,我发现裁缝铺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热闹,灰头土脸的墙壁上也挂满了满满的蜘蛛网,那台破旧不堪的缝纫机则停落在黑暗的角落里。听姑姑说,随着时代变迁,传统手工缝制时代已经落后了,机器制作的衣服款式不仅时髦漂亮,而且质量也很不错。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后,大家不仅仅靠种庄稼生活,而且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有的人还开办起了啤酒厂、造纸厂、毛巾厂等。随着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各种集市上成品衣服既便宜又漂亮时尚,很多人都不愿意再来做衣服,所以裁缝铺变得门可罗雀,生意一落千丈。

        后来,在城里又听村里其他人介绍,姑姑凭着得体的设计和认真精致的做工,让裁缝店又“活”了起来。店铺不仅改了头,也换了面,可以裁剪、锁边、缝制、熨烫、修剪、成衣。除了接一些男女高档西服、时装、职业装、休闲装的活儿,还可免费帮助邻里做一些改裤腿、补衣服的零碎活,生意人气也越来越旺。而现在,随着各种时尚款式的复古旗袍兴起,姑姑的这门手艺,又可以施展拳脚大干一番了,旧裁缝铺也有了新的发展。

上一篇: 绵绵思亲情
下一篇:家乡的小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