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无悔钢铁人生

2019-01-15 18:22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 薛雪萍

大学毕业后,身边的同学、朋友纷纷选择留在大城市打拼,而我回到了家乡的钢厂工作—龙钢,从此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钢铁工人。曾有过失落,有过不甘,有过无助,有过挣扎,而现在我想大声地喊出来:“我是钢铁工人,此生无怨无悔。”

刚毕业的那两年,大学同学经常在微信群里谈论自己的工作,每次看到群里的聊天记录,我只是默默地充当一个潜伏者,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慢慢滑动,逐条浏览着大家的信息。那一刻,心是隐痛的,自尊心被湮没在黯然的瞳孔中。是的,他们有的在外企上班,有的正在读博,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个体户老板,面对这些,我没有丝毫勇气去谈论自己的工作,只有苦涩的笑。某天,在市区的上岛咖啡厅门口,偶然看到横幅上写着“西庄高中05级同学聚会”,而我恰好是05级毕业生,可是那一刻,我突然像受伤的小猫一样,落荒而逃。还有一次,母亲的朋友问起我的工作,当得知我在钢铁厂工作时,很是不解,随口撂下一句:“好好的女娃让一身蓝工作服给毁了。”当时听到这句话后,内心实在是五味陈杂。

许是遭受的打击多了,也就渐渐习惯了。不知不觉间10年过去,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从一无所有到白手起家,吃过苦,发过誓,骂过自己,咸涩的泪水从脸上划下,在水泥地板上溅起一朵朵涟漪,瞬间连带着多年的委屈全部释放,所有的隐忍最终换得圆满,而这些收获都归结于龙钢的相伴和扶持,因为有它,才有了如今的稳定生活。虽然当年的大学生已经青春不再,虽然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精力,但是内心却更加坚强,笑容也越来越自信。不知从何时起,我不再担心自己的工作被别人轻视,不再理会那些不屑的眼神,当别人问我时,我可以很从容地告诉他:“我是龙钢人!”令人意外的是,外界在听到“龙钢”这两个字时,再也看不到曾经那种赤裸裸的轻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羡慕,一种发自肺腑的肯定。

联想到半个月前的公司成立60周年庆典、万人健步越野赛、3A级工业旅游项目启动、感动龙钢颁奖盛典以及陕钢“三会”的顺利召开,我由衷地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感到欣喜和自豪。特别是陕钢“三会”精神传达后,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在过去的一年取得的骄人业绩,同时还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企业在“经营、环保、质量、安全、民生、创新、技术、人才、党建、文化、风控”等方面的整体思路和发展战略,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当指尖在键盘上轻轻敲下最后一行字时,抬起头,一抹阳光透射进来,在玻璃窗上形成彩色光晕,就如同这精彩的钢铁人生一样,绚丽夺目。

上一篇: 腊八粥的清香
下一篇:蜕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