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醉美南湖

2018-11-16 18:25    来源:    作者:轧钢厂 燕艳

曾读过韩愈“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句,也在影视画面上欣赏过“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秀美,桂林山水的美不胜收名贯古今。“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脍炙人口的佳作和白娘子与许仙的千古爱情传奇,更是激起了无数人对西湖美景的向往。曾几何时,谁能够想象得到,在渭北高原,司马故里,我们的家门口,也会出现这么一处胜境——南湖,令你如醉如痴、流连忘返。仿佛一夜之间鬼斧神工般横空出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引无数人趋之若鹜。一时间,市内市外的,省内省外的,多少人纷至沓来。

近水楼台先得月。与许多市民一样,我们有幸先睹为快,慢慢游历,细细品味,尽情享受着这美丽的湖光山色。

湖面上,温柔地泛着细细的涟漪,波光粼粼,轻轻荡漾着。水气氤氲,白雾缥缈,淡淡流离着,像蜀丝清绸一般,缱倦而缠绵。水中央,有数片飘落了的银杏树的叶瓣,缓缓摇曳着,反射着阳光,一闪一闪的,犹如小镜子一般。

湖畔旁,“晓树流莺满,春堤芳草积”,到处花香浓郁,树木错落有致,举手投足间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移步易景,如入迷宫仙境。远望近观,水在城中,城在林中,山水缠绵,湖光旖旎,尽显南湖山水得天独厚之神韵。置身其中,但见游人如织,怡然自得。

湖堤上,有幼儿牵着妈妈的手,姗姗学步;有情侣手拉着手,走着笑着;有年长者推着轮椅,载着老伴,缓缓前行……湖边小广场上,忽听得鼓乐声响起。那是来湖边休闲的市民和游客们正在欣赏着自乐班的秦腔表演,动情处,掌声雷动,喝彩声不断。恬静而不失动感,灵秀中透出质朴,显现了北方地域的独特景致,动静交融,浑然一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湖真是让人醉了。堪称目前国内横跨最大的南湖公园湖景灯光秀,长度达600余米,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音乐,配以动感缤纷的灯光表演,给您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树灯、草坪灯、龟壳灯、地灯千盏万盏,五彩斑斓,交相辉映,还有那犹如通向天际的彩虹桥,巧夺天工,不由你不感叹设计者逆天的想象力。夜深人静之时,游人退去,站在湖边上,或看那楼台亭榭的水中倒影,或看流星在靛青色的湖天之间划过,把疲惫忘却,将遐思放飞。

南湖公园的建成,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民生关切和高瞻远瞩,是韩城市按照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要求,以超前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实施“禹门口引黄→北湖→中湖→南湖→瀑布→澽水河→司马湖→黄河”的自流、连通、健康的百里长廊水系工程的样板。南湖将带动整个市区以“都市生活、滨水观赏、活力运动、假山跌水”五大景观区和文化山水园林、假山叠水瀑布、娱乐沙滩、休闲广场、飘带桥、垂直流湿地共同构成了一个生态环境良好、景观特色鲜明、休憩内容丰富、服务设施完善的精品休闲景区。南湖公园呈现出“鲤鱼跃龙门”之势,寓意这座城市的前景如鱼得水,成龙之姿。

韩城之美,美在山水;山水之美,醉在南湖!

下一篇:桥 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