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的钢铁故事

2018-07-03 15:36    来源:    作者:炼钢厂 刘小龙

1995年8月,十八、九岁的我们怀揣着好奇和梦想,进入正在建设的龙钢总厂炼钢厂,见证了第一支钢坯的成功生产。作为第一代炼钢人,我感到自豪,因为我们用智慧和汗水,用钢铁般的意志,铸就了今天的一切。

二十三年前,以年轻人为主的炼钢厂整个生产是举步维艰,我们除了年轻以外什么都没有,面对新工艺、新设备,一切都将从零开始。那年我被分配到连铸浊环上班,直到热试成功,我都不清楚我所负责的二冷水是干什么用的。1995年12月底转岗到连铸维修当钳工,师傅是李健。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线维修拉矫减速机,几个人持续修了三天,装坏了六盘轴承,才确保了生产的需要。当时的燕江涛、雷会林、陈立学等是连铸第一批的班组长,那时一个班中断了3次都算是正常生产,台下切割用的液压剪,经常一出故障就是一个月,也就意味着整月都将手工切割,也就是在那种环境下,造就了以陈立学为首的一批生产骨干,但就是这么一群毛头小子,把炼钢厂从目标“日破千月两万”做到了现在实实在在的月产7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幕幕真的就好像发生在昨天。

2002年,从建设2#机开始,炼钢速度就开始突显,我们的维修工从设备组装开始,全程参与配合,加班加点让工期一再缩短,特别是在热试车的前一周时间,所有员工都是连轴转,有许多人两天三夜都没有合过眼,就连当时被大家私下称为“铁石心肠”的副厂长王奎都觉得于心不忍,让大家轮换休息,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回家休息,都是在现场随便找个地点睡上两三个小时,就再次投入战斗中,这样的场景在分厂以后的改、扩建中,不断地重复上演。

记得2009年的夏天,在天气最热的时候,炼钢厂开始了月产目标30万吨的攻坚战,整个生产现场是争分夺秒,热火朝天,1#机在生产过程中,Ⅲ流因为拉速过高,冷却跟不上,在拉矫机里喷钢了,整个拉矫机架上沾满了冷却的钢水,拉矫辊被粘死,停机更换拉矫机是唯一的选择,正在领导商量对策的时候,连铸维修刘玉清、彭方宝、陈超等十多名同志已经做好前期准备,进入到抢修现场,当时其他四个流还在正常生产,六百多度的红坯距离抢修人员不足30公分,用来临时隔当的铁皮都被烤的通红,为了能够多坚持一会,抢修进度能更快一点,必须用消防水不停地从抢修人员头顶往下浇灌,六、七十度的环境温度,6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在Ⅲ流开浇正常的时候,所有参与抢修的人员被防暑降温药品和饮料已经喝的吐了一遍又一遍,当时的炼钢厂厂长杜东兴就在现场默默地站了六个小时,当场就给参与抢修的人员奖励5000元现金,其实在我们炼钢厂创业的那几年,类似于这样的在线抢修几乎已经是家常便饭。

3#机因厂房限制,台下区域处于4米多深的地坑中,高温加上火焰切割的不正常,造成每年夏天3CT人员都不稳定,为了确保生产,当时3#机机长郭海峰把四个班剩余的人员分成了三个班,剩下的一个班的生产,就由他自己带着我和陈立学还有当时的作业长杨山高进行,整个夜班他都坚守在操作台前,只要生产正常,就让我们抓紧休息,一有状况,马上叫醒我们进行处理。

高温、高节奏生产,缺员的情况下,涌现出一大批让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出的可爱员工,中包工不够,有人自愿留下加班,3ct人员不够,我去切割方坯,还没割两根,已经有满身汗水的员工从我手中抢过割枪,重新站在战斗一线,推钢工人不够,占敏一个人操作了20多天。1#机改造,从三机三流改造为五机五流后,只有正在生产的2#机这一套人员,为了不给分厂增加负担,各班组自发的研究出一套开机、生产两不误的方案,两个班对倒负责2#机正常生产,两个班负责1#机热试车生产,前后持续了半个多月,没有一个人请假,全员参与直到最后。

23年来,我们经历了创业的艰难,也收获了成功的甘甜。回想起经过的历程,印象最深的还是周围兄弟姐妹的笑颜,我们圆满完成了属于我们的创业责任,年青一代的炼钢人也一定会肩负起属于他们的重担,借此喜迎公司60周年的喜庆日子,我想祝愿我们的企业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上一篇: 茶悟人生
下一篇:梦中的陕北冬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