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茶悟人生

2018-07-03 11:53    来源:    作者:炼钢厂 刘从平

一过五月,韩城的天气逐渐升温,每天上班我都要喝上好几杯茶。我喜欢喝茶,也品茶,但对茶质、水质、器具什么的都不讲究,每每下班有空的时候,便沏一壶茶细细品味,品味苦涩甘甜,品味百态人生。

轻举一杯茶放于身前,闭目轻嗅,有草木的香,有花果的香,有烘焙的香,有淳酿的香......不论是何种香,都是淳朴自然之香,轻轻淡淡,舒舒坦坦。细细寻找茶香蕴含的其他香气,就想到了孩子们穿梭在午后的树林中,追风戏蝶。画面阳光,童趣,充满生机。这就像我们儿时的生活,没有烦恼,没有忧愁,简单轻松,笑语欢心。

随着水的沏入,茶叶慢慢苏醒,至此才开始显出不同。茶香或柔或急,或淡或浓,或甘冽或厚重,甚至或苦或涩,扑面而来,遂不及防,却一时无法与人说道,心却慢慢沉浸在其中,抛下烦扰,耐下心来,静静的待头道滋味过去,随后,一切都不同了,回甘生津,身暖体温,才觉通畅自在。人生,也莫若如此。没有那个是一帆风顺,人到了中年,生活的艰辛才开始显现,其中滋味,不与外人道也,能做的就是静静细细的品尝那苦,那涩,待一切过去,人生却已然不同,低头看看,慢慢长路,抬头看看,云淡风轻。苦尽甘来,茶和人生就是这样相同。品茶,就是可以这样,放下身躯,以超然之心,品艰难人世之路。

茶有百味,人有百样,想,一个人不能喜欢所有的茶吧。好比饮食,北方的人喜欢面食,南方的人喜欢米饭,不同的人喜好肯定不同。茶,也应该如此,爱浓重的不爱清雅,爱清雅的不爱浓重。而你喜欢什么,除了和你身体状况有关,还和你对人生的理解和态度有关。当你付出过人生艰辛,就会收获厚重带来的回甘;当你锻造了自己的内心,就不会畏惧千回百转的苦涩。于是,在这一盏茶的时间里,其实是在和自己人生切合的茶说话,和自己说话。知茶知己,惜茶惜己。

有百味,才是生活;尝百味,才是人生。

下一篇:我的钢铁故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