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如果妈妈不是工人

2018-05-23 18:29    来源:    作者:炼钢厂 郭晓香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如果妈妈不是工人”,带着同样是“工人妈妈”的身份我阅读了这篇文章,更是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不正是我们这种“工人妈妈”的真实写照吗?文章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孩子对妈妈的爱和心疼,以及妈妈对孩子的亏欠。这不由得让我也想起我这个“工人妈妈”对儿子的愧疚。

不知道同样有着“工人妈妈”称号的你们有没有觉得对孩子的亏欠。我的儿子到今天6岁4个月。回过头想想其实我家“小董”也挺乖的,3岁的时候被我带到身边,送去上幼儿园。偶尔还会因为上班,没时间接他放学。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我家“小董”自从进了幼儿园直到现在上大班,从来没有因为不想去学校而哭过。反而有趣的是,总是因为没有第一个到学校而不高兴。

像我们这种“工人妈妈”或者“工人爸爸”的家庭,想把孩子留在身边照顾,就要多付出一份精力,一份时间来留给孩子。因为我要上夜班,不知道曾经有多少次在“小董”的睡梦中,我悄悄去上班。可就在关上门的那一瞬间,我听到“小董”在叫妈妈。那个时候我也只能在门口驻留几分钟平复好心情再转身去上班。

从今年开始“小董”变得特别懂事了。会在每一个节日给我“惊喜”,出门之前会帮我穿鞋子,会提醒我记得拿钥匙,会帮我提重的东西,有时候我都会觉得很重,他会突然冒出一句“妈妈,我提得动,我还要保护你呢”。孩子的眼神是那么天真,那么单纯。

也许作为“工人妈妈”的我们,确实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也许我们认为现在要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经济基础,可是却忽略了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曾经我家“小董”开玩笑的跟我说:“妈妈,你不要当工人了,你来我们学校当老师吧!因为那样你就可以陪着我,上学放学都可以和我一起了”。当时我哑口无言。我天生就动手能力特别差,而“小董”却动手能力特别强,因为喜欢,所以他每次都会叫上我这个“笨妈妈”跟他体验当中的乐趣。总是在拼好一些积木之后很兴奋给我讲解他拼的是什么东西。而这时的我却跟孩子不会有太多的互动了,有时候因为我的态度“小董”便会很失落的自己一个人玩。

曾经以为我是一个合格的妈妈,现在想想那只是自己给自己的定义。曾经网上传过一个视频,采访了好多小孩的妈妈为自己孩子的表现打分,这时候没有一位妈妈会给自己的孩子打满分,因为他们的调皮捣蛋,因为他们做任何事情没有按照家长的意思来完成,总之因为种种原因不会给孩子打满分。然而孩子心中的妈妈总是完美的,孩子会给自己的妈妈打满分。试问我们真的对的起孩子给我们的满分吗?真的,我不能,我这个“妈妈”做的很差。

所以,为了孩子,我们要加油了!有时间多陪陪孩子!

上一篇: 心向美丽阳光
下一篇:NO! 为安全让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