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走,一起去捋洋槐花!

2018-04-18 18:48    来源:炼铁厂     作者:刘永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每年至此,最难舍那田间野味,从初春的白蒿、野菜,到随后榆钱、香椿芽,进入四月中旬就要数洋槐花啦,那种甘甜,那种清香,想起来都会直流口水。

春季,是花的季节,一波一波竞相开放.金黄色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即使不知名的野花也绝不落下,也显得那样娇美令人心动, 一场及时的透雨,更是加速了万物的生长,满世界都绿了,就连风也变得温和而轻柔,我真的陶醉了。

四月中旬正是洋槐花盛开的时节,欣闻国槐树刚刚被选为我们韩城的市树,将与市花月季齐名,还有同时盛开的紫絮槐,因颜色娇艳被作为观赏树种。在三兄弟中洋槐树出身卑微,不是山间地头就是木材加工厂,但它从不邀功争宠。我不仅喜欢它洁白无瑕的花絮,更喜欢它娇羞内敛的性格,它就像身着一袭白裙的婷婷少女,散发着淡淡甜甜的清香,它不像香樟树或女贞子那样浓烈,洋槐花的香甜可以让浮躁的心瞬间变得平静和安宁。洋槐花就像茫茫人海中的无名少女,在日月的轮回中花开花落,默默坚守着那份执着。它不仅为大自然装扮点缀着春色,也给人们带来实惠。洋槐花不仅清新淡雅,也是极好的食材,它那清香带点甜味的花蕾不仅可以蒸着吃、炒着吃,晾干后包饺子、包包子都是极好的食材。

趁着休假,邀三五好友一起去山里踏青、捋洋槐花,也是两全其美必选项。一是借此离开喧嚣的城市和工厂,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放松下被压抑的紧张情绪。另外就是不想错过这大自然的馈赠,况且这样的劳动也是释压的极好选择。

一路驱车,下国道上乡道,沿山脚一路向上,上山的路坡陡弯急,但水泥路面也算平整,峰回路转,车子爬上山顶,眼前豁然开朗。道路旁、田畔地头,随处可见或高或矮的洋槐树上,挂着一串串晶莹洁白的洋槐花。这时节,山下的洋槐树大多已开的差不多了,山上气温低才刚刚开。在路边驻好车,拿上家什,顺着田埂找寻那种含苞待放的花蕾。山里人好客,会指给你哪里的洋槐花多且好。随着国家棚户区改造,好些年轻的村民都搬出了大山,山里本来就稀疏的人家,好些都人去楼空,剩下的都是年龄大的留守老人,山梁上的土地好些也就荒着不种了,田畔边的花椒树依然长势良好。

放眼望去,宽阔的道路上车辆如梭,一幢幢新建的高楼拔地而起,不由感叹韩城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一番感慨之余说干就干,在这里你不用发愁捋不到洋槐花,只怕你会应接不暇,挑花了眼,大把的洋槐花随手可摘。山梁边的洋槐树没人管,也没长成材,也就两三米高。顺手拽过一支就能采摘,而且这里没有厂矿污染,捋一把槐花放进嘴里细嚼,一股香甜的味道会顺着喉管直达肺腑。

“不论平地与大山,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有花的地方怎能离得开蜜蜂?我大姐家是养蜂的,已有三十几年的历史,所以我知道一年四季,只有这个季节产的槐花蜜是品质最好的。这时产的蜂蜜颜色是浅棕黄色,如琥珀,非常透明纯净,味甜纯正无异味,其它时期产的蜂蜜颜色稍发红,且冬天时易“结晶”成块,有“百花”的味道,当然其药用和食用价值差异不大。

洋槐花,既可观赏亦可食用,虽比不上月季的娇艳、牡丹的富贵、菊花的张扬,但清新、清爽,沁人心脾,如邻家小妹。在莽莽山林间仍傲立枝头,与世无争独自欣赏。我喜欢它的性格,做人亦当如此。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