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浓浓白蒿情 悠悠父母心

2018-03-06 15:47    来源:

难得休一天假,和女儿一起去逛早市,不一会,水果、蔬菜两手提得满满的。临出大门,见一老伯面前摆着三个袋子,仔细一看,噢,里面原来盛着嫩绿的白蒿芽子。

此时已快十二点,早市快结束了,突然想起“正月茵陈二月蒿”,现在可不正是正月吗?是白蒿药用价值最高的时候,忙问老伯多少钱一斤。

“二十元。”老伯不紧不慢地答道。“这么贵?”我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惊呼。“白蒿刚长出来,难挖的很,还不好择。” 老伯补充道。

小时候,春天挖白蒿、吃白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时过境迁,以前貌不惊人的灰姑娘,如今来了个华丽的转身,身价倍增,以珍贵稀有的姿态,出现人们的饭桌上,成了一种时尚追求。

唉,谁叫我就喜欢这口呢?又没有时间自己去挖,拿了一袋子付了款回家,今天的晚饭就是“白蒿蒸菜”。

回家路上,我还止不住的对女儿感叹着:“妈上小学的时候,每年春天都去挖白蒿、野菜,你们这些小孩现在连野菜都不认识了,还对其特有的味道不太接受。”

小姑娘,看来我得给你科普一下白蒿的辉煌历史了。

正月的白蒿,最是难挖,但适合药用,医学叫“茵陈”。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细菌和病毒也活跃起来,吃了它,可以排毒、泄肝火、降血压,降血脂,春主生发肝木,很适合疏肝理气养生之理,至今仍然是中医治疗肝炎、黄疸症的主药之一。

二月的白蒿,棵壮叶肥,相比较好挖了许多,但药性也大减,可以食用,择择洗洗,拌面蒸蒸,焯水凉拌,搓成菜团,烙成菜饼,包成饺子,捏成包子,药食同用,花样丰富,上桌尝鲜,清香爽口,清理春节厚味腻住的肝胆肠胃,再好不过了,让人少发脾气少生闷气。

白蒿是春天最先发芽的植物,打过春,大地回暖,气温上升,沉睡的它仿佛在一夜间苏醒,睁开惺忪的睡眼,从干褐的老蒿根部探出头来,紧接着伸伸胳膊,展展腿脚,绿中带灰的身影点缀着枯黄的田野,向人们宣告春天的到来,细叶茎上披着一层白毛,如初生婴儿毛茸茸的脸蛋,让人忍不住想细心呵护。

白蒿喜欢长在溪河两岸、山崖坡地、沟渠畔边,那里阳光充足,水分适宜,选择一个晴日,带着孩子,与家人一起出来踏踏青,顺便挖上一篮子白蒿,其乐融融,健康美味,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回到家,我迫不急待地择洗了十几枚白蒿,放入锅中小火熬煮,最近老公感冒久治不好,女儿脸上的小痘痘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我也因肝火太盛导致脾胃失调,都需要清热解毒。

二十分钟后,黄中带绿的白蒿药汤熬制成功,散发着清新的气味,我们三人每人手中捧着一杯绿莹莹的鲜汤,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尝着,后味虽然有点涩苦,但也不难喝,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借用美容养颜之名,我那零零后的女儿总算喝完了,为娘的心女儿何时懂?

很快,吃晚饭的时间到了,开始进行蒸白蒿的准备工作,剪根择叶,挑杂去坏,淘洗了五遍,才看到水质清澈,捞出沥干水分,切成细碎的小叶,放入盆中,倒入菜籽油和调料,搅拌均匀,再依次放入面粉、碎馍花、食盐,再次充分拌匀,直至每片叶子上都粘上面粉,这样才能保证蒸出的白蒿又松又软,待水烧开后,将拌好的白蒿倒入笼屉铺平,蒸上十分钟后,搅拌一次,加强透气性,再蒸十分钟,香喷喷的“白蒿蒸菜”就大功告成了,不过,要想吃得舒心,离不开那下饭的油泼蒜水。

经过高温蒸过的白蒿,在万般期待中闪亮登场,颜色变得浓绿,盛入洁白的瓷碗中,浇上一坨红油蒜水,看着都觉得食欲大增,真乃人间美味。一家三口围桌坐定,共享天伦,刚夹一筷子入口,手机响了,老妈来电:“我今天挖了一些白蒿,明天让你爸给你送去,白蒿是好东西,吃了不生病,每个人都要吃,一个也不能漏。” 儿女是父母永远的牵挂,最朴实的语言,最深情的关爱,一辈辈就这样传递着,愿这浓浓的白蒿情,这悠悠的父母心,温暖我们的一生!(炼铁厂   张转梅)

上一篇: 元宵节碎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