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母亲的手工鞋

2018-02-01 14:52    来源:

大雪纷飞的午后,收到了母亲从老家寄来的手工棉鞋,两大一小,还有我和孩子喜欢吃的核桃山楂,突然间眼睛酸酸的、心里暖暖的。

因为我们姐弟几个常年在外,母亲对我们是一天到晚唠叨不断、牵肠挂肚,尤其有了女儿之后,母亲挂念的频次是越来越频繁,小到零食大到衣物,只要是女儿需要的,母亲总是会想法设法托人给我们寄来。其中寄的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手工鞋:有牙牙学语的彩色小棉靴、蹒跚走路的软底鸡头鞋、过周岁的老虎鞋……各种颜色、各种样式摆满了整整三个抽屉。

不知道说过多少次,让母亲别做了,多歇歇,现在买东西什么都特别方便,可母亲总会说:“没事,自己做的鞋,穿着舒服还不臭脚,我的身体我知道,你们安心上班,别操心我。”过几天,花色新颖的手工鞋就又寄到了我们手上,好多次母亲寄的鞋子,我都没舍得让女儿穿,母亲知道了,狠狠批了我一顿,说:“不就是两双鞋吗,你让娃穿了,过几天我给你们再寄几双,不要舍不得!”可我却还是固执的坚持己见,并会时常对女儿说:“那是外婆留给你的财富,长大了要孝顺外婆,听外婆的话。”

近几年来,母亲的身体变得差了好多,眼神也不如以前,可对给我们做鞋的事却从未放下,班上曾有人用羡慕的口气跟我说,想让母亲帮忙为她做一双鞋子,我在电话里开玩笑的对母亲说了,母亲说能行,还详细问了尺寸大小,刚过了几天就把为同事做的那双鞋寄了过来。事后我听父亲偷偷的说,母亲为了那双鞋,深怕自己眼神不好做出来的鞋不好看,就几天几夜,戴着老花镜仔细的描了花样,穿针引线,密密麻麻的纳鞋底,绾帮子,熬着灯光赶制着这双鞋,刚做好就赶紧托表哥给我寄了过来,生怕耽误我答应别人的事。听了父亲的话,突然感觉心里涩涩的,自己随口的一句话,让母亲增加了操劳不说,也在不经意间突然发现,母亲一下子变得苍老了许多,以往明亮有神的眼睛,现在却不得不借助老花镜来穿针引线,以往均匀排列异常好看的针脚,也变得长短不一,凌乱起来,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让母亲为同事赶制过手工鞋,为心中的愧疚和不忍。

    一场接一场的大雪,让今年的冬天变得异常寒冷,可我们却因为母亲提前赶制的手工棉鞋而变得幸福温馨。“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感谢母亲手工鞋里满满的温暖记忆,感谢含辛茹苦育我养我的母亲,现在儿女大了,懂得照顾自己,我们在外一切安好,请您不要再那么操劳,照顾好自己和父亲,您二老的健康开心,是做儿女最大的期盼和心愿,以后我们一定常回家看看。(炼铁厂  赫齐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