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钢城如画

2016-02-23 13:56    来源:

  不知从何时,匆匆忙忙的上下班,我开始学会驻足,因为它。春风、夏雨、秋雾、冬雪,屹立在黄河岸边的钢铁巨人,总是被映衬的分外妖娆。而我,就在飞架东西的黄河龙门大桥上细细品味它的美丽。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春天,凛冽的西北风带着不舍,与这方山水渐行渐远。那勃勃生机,红了花、绿了树,河滩上大块的冰凌也开始消融。河面上,破碎的冰层如同朵朵雪莲,随着河水缓缓南流。气势磅礴的黄河,在这里收起了桀骜,像一条神圣的哈达,带着雪山的祝福,从高炉,气柜旁轻轻抚过。而钢城,将着祝福留下。

  夏日雨后,钢城洗尽铅华。整个厂区都透露着青春活泼的气息。厂区道路两旁的冬青,还挂着水珠。辣辣的太阳照下来,一个个像珍珠似得耀得人睁不开眼睛。挺拔的法桐,挡住了骄阳,带走了燥热。而我,总喜欢在这个时候停在树下,认真的体会从河滩吹来的凉风。这风,是夏天最好的清凉剂。

  秋天的雾,总是来得那么漫不经心。一睁眼,天地间像是安上了层层纱帘。又如同一张白纸,窗外的风景便似墨汁滴下,晕染一方。绕过龙门古渡,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红白相间,高高矗立的脱硫塔。接着,高炉也不甘示弱,巍峨的身躯一下子就占据了整个视野。似一幅泼墨山水画,钢城的磅礴、钢城的雄伟在我眼前慢慢展开。好一派钢城山水!

  钢城的冬天,总是缺少雪的身影。火热的厂区总是很快将房顶的积雪融化,街道也因为职工行走安全,早早的就开始撒上盐,全员铲雪。夜幕降临,有的人,在回家路上期待着一家人在桌前的欢声笑语;有的人,换上工装,带着亲人的祝福开始工作。滨河大道上的路灯,远远看去,形成一条光带,照亮回家的路。在这万籁寂静的黄河岸边,唯有钢城的冬天,透露着活力和热情。而我,却希望钢城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如同庄稼一样,“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一岁一枯荣,可我希望这钢城,如松似柏,四季长青,历严冬而不衰。

  钢城四季如画,山美、水美、人美,或雄伟,或澎湃,或壮丽。这人、这景、这情,久留心间细品味。

(党群工作部  杨 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