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让人才强企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2020-12-24 20:52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杨玺

        近年来,面对不断加剧的行业竞争和内部改革攻坚风险与挑战,龙钢公司以狠抓员工素质提升工作为切入点,努力建设一支 “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员工队伍,让人才强企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引进来、走出去、转起来,注入“源头活水”

        着力在人才的引进、培养上下功夫。近三年,龙钢公司结合人才梯队建设实际,引进相关专业大学生520人,占全体职工人数的5.3%,其中本科学历以上377人。同时,通过制定实施《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大学生培养“1381起航工程计划”实施方案》等人才梯队建设方案,明确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人才成长发展体系,全方位培养、锻炼大学生,使各类人才尽快从岗位员工成长为技术、业务、管理骨干,实现企业用工结构优化和人力资源高效配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石普方、建南三”对标学习活动中,龙钢公司高度重视,扎实践行对标管理各项措施,在探询先进标杆企业经营之道中,进一步开阔了关键岗位、技术人员视野,打开了干事创业思路。作为对标管理的丰硕成果,“赛马”机制已在龙钢公司全面铺开,全体干部职工的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激发,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能源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突破,关键指标持续进位。

        岗位转起来,调动工作积极性。龙钢公司创新人才培养举措,拓宽人才成长渠道,结合各单位人才紧缺现状,选取16名经营管理与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双向交流。通过深入参与岗位劳动竞赛、降本增效、生产工艺、经营管理等工作,机关人员提高了服务基层、解决基层问题的能力,基层人员也了解机关专业管理制度与程序,提升了工作效率。人才资源的共享互补,带动了人员综合素质与部门管理水平双提升,为破解生产经营难题贡献智慧。

增添内生动力,造就“能工巧匠”

        创新技能提升教育模式,为职工成长创造良好条件。龙钢公司以经营管理人员网络大学培训平台,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进步及“四新”项目“专业技术小组”提升平台,技术工人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平台为抓手,通过开设掌上微课、连线免费资源、启动网上练兵等措施,不断深化专业培训,常态化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多种方式加大技术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操作技能、实践经验及解决生产实际操作难题的能力。全年共完成天车工、电工、钳焊工等培训187项,参加培训5699人,培训4570课时。

        充分发挥培训基地及大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养企业工匠。钳焊车工培训基地、自动化及仪表培训基地、王军电气自动化工作室、冯建斌电气自动化工作室等一大批实训基地及大师工作室的落地,为技术工人提供了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技术攻关、创新增效的平台,培养出一批批专业能力强、技能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创新驱动。其中,6名选手参加了中国金属学会举办的2020年“辽科大杯”全国炼钢工模拟大赛,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4名选手获得二等奖;5名员工参加第一届全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2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一身真本领,一手好技术”,高素质员工在各个岗位成长成才,公司人才队伍总量稳步增长、质量大幅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奋斗“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