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在他们眼里 处处都是“赛马场”

——龙钢公司炼铁厂基层班组技能培训工作侧记

2020-11-25 18:03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为什么只有3号磨辊表面磨损比较严重?”“怎样预防磨盘瓦脱落?”“减速机推力瓦温度的测量点就在这里……”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综合能力,巩固“提煤降焦”工作基础,近期,龙钢公司炼铁厂喷煤作业区见缝插针,抢抓磨煤机大修时机,将一个个检修现场变成了技能提升的“赛马场”,全面促进职工快速成长成才,全力破解制约“高效冶炼”的各类瓶颈难题。

这个班组的教学内容与“精细化点巡检”有关。

      “3台同类型磨辊为什么只有3号磨辊出现了凹槽?”检修第一天,当三脚架、磨辊依次拆卸完成,吊离磨煤机主体后,该作业区甲班工长李魏发现3号磨辊磨损严重。

      “在点巡检中,千万不能有走过场的心态,一定要抱着发现问题的态度,这样才不会被各类突发问题牵着鼻子走。”“在点巡检中,点检工发现3号磨辊拉杆晃动异常,如果不是因为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了危险因素,极有可能造成高炉被迫休风……”为进一步加强职工在点巡检过程中的责任心,李魏用一个个安全事例做支撑,耐心做着职工的安全“醒脑”工作。

这个班组的教学内容与“标准化操作”有关。

      “在磨盘瓦的安装过程中,必须确保沟槽中的残留煤粉清理干净,并且要保证磨盘瓦之间的缝隙必须用铁皮楔子嵌实。”仔细查看了更换下来的旧磨盘瓦后,该作业区丙班工长胡金红结合以往设备安装经验,重点对标准化作业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说明。

      “我们要充分汲取以往磨煤机发生过磨盘瓦脱落事故教训,在安装磨盘瓦的时候,弄通、弄懂磨盘瓦安装的各个环节,并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实行两人以上监护作业……”回想过往教训,胡金红依旧记忆犹新,为了杜绝类似事情发生,他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将磨盘瓦的安装要点传授出来。

这个班组的教学内容与“设备维护保养”有关。

      “减速机推力瓦温度的测量点就在这里,在系统连锁保护中,当推力瓦温度达到65℃,磨煤机就会自动停机。”指着新减速机上的热电阻,该作业区丁班工长张磊以此为切入点,举一反三,在设备维护保养方面进行知识拓展。

      “当推力瓦温度接近60℃时,我们就要及时观察润滑站的油位是否符合要求,高压、低压泵的工作压力是否在规定范围。”“类似还有张紧站,加载压力上不去,我们就要看其油位……”张磊深知设备维护保养在系统稳定顺行中的重要性,于是他用引导的方式为本班职工做着讲解说明。

       面对“提煤降焦”目标任务,炼铁厂喷煤作业区各班组围绕一切可能制约“高效冶炼”的问题广泛开展实践教学,全力促进职工个人综合能力提升进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