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凝心聚力齐奋进 班组建设谱新篇

——轧钢厂班组建设管理纪实

2020-11-12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薛婷 李飞

        2020年,轧钢厂按照“12446”班组建设工作思路,通过夯实班组建设工作责任、强化培训 、班组文化活动等举措,积极发挥班组建设工作职能,促进班组建设硕果累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建章立制,明确标准促管理

        为推进班组建设整体提升,该单位制定完善了《轧钢厂班组建设工作推进办法》,明确各作业区班组建设相关责任,要求各单位围绕“六型”班组建设目标,结合区域特点,高标准、严要求,倾心打造特色鲜明的“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效益”型、“清洁”型、“和谐”型班组。同时,按照公司相关星级评比制度,制定并实施《轧钢厂星级班组考评办法》,按照各专业考评得分综合评比,以“摘星去牌”为手段,“授旗挂牌”为激励,充分发挥考评奖惩的杠杆作用,实现班组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体系,助推班组建设不断提升,致力打造一支管理有素、技术精湛、作风严谨、能打硬仗的战斗集体。截至目前,该单位通过公司评审,形成内部优秀星级班组27个,陕钢星级班组4个。

加强培训,素质技能再提升

        该单位把提升基层班组长管理水平当成一项长期任务,主动抓好落实。坚持每周开设班组长培训小课堂,培训课程涉及生产管理、生产工艺、人员管理、文明礼仪等方面,将班组长管理水平与素质提升相融合,进一步发掘和培养企业实用型人才。同时,针对精品课程采用全程录像的方式,保留视频资料,方便随时随地学习管理知识,切实为班组长“充电”提供平台。今年以来,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培训率达100%,累计培训128课时,通过多角度学习,力求把班组长培养成政治强、业务精、懂技术、会管理的基层管理者,为基层班组建设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开端。

以点带面,推进品牌创建

        该单位将班组建设与现场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把解决现场问题、落实现场工作措施和制度作为工作核心,促使全员参与班组建设各项工作中来。在各班组内部,创新开展“一工段一特色,一岗位一亮点”现场环境自主改善提升活动,巧妙地将生产、工艺环节与现场打造相结合,从美观性、人文性、实用性出发打造现场岗位示范点。通过组织内部对标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创新改善,实现点、线、面全面发展。目前,已打造出高线成品、棒三轧钢、生产准备等7个现场示范点,通过班组创新性开展工作,以点带面,最终实现班组建设和现场管理双提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多元活动,激发班组活力

        为进一步丰富员工生活,提升班组建设文化内涵。该单位把班组建设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入融合,一方面坚持每月组织特色班组建设活动,通过“岗位操作小妙招抖音赛”“班组建设在路上,帮扶结队你我他”“标准化班组建设内部对标”“战高温斗酷暑,设备降温有妙招”等特色班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员工岗位生活,激发了班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查找提改献”“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一计、出一策、干一事”活动,共征集岗位创新项目1000余项,大大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企业提质增效聚集了强大动能,营造出“人人是创新之人,处处是创新之所,事事是创新之果”的良好工作氛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