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守正”夯根基 “创新”增活力

——炼铁厂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记

2020-06-05 11:28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转梅

       近年来,面对铁前关键核心人才梯队续接断档、创新型人才极度匮乏等现状,炼铁厂党政不等不靠,扎实践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有下”三项机制,着力构建“培养、竞争、淘汰”的人才周期流动模式,全力快速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铁前系统人才续接等难题。

坚持关键岗位末位淘汰机制

       针对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该单位坚持推行“指标评价、理论考试、月度排名、季度淘汰”的考核评价淘汰机制,搭建高炉、烧结等关键岗位竞争模式,旨在不断激活“管理+技术”型人才主观能动性,育留培养更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新生代梯队。同时,推行人才容错纠错机制,以季度为周期评价排名,单次不达标降级考核,连续两次将直接淘汰。

       今年以来,该单位通过对五座高炉正副工长周期测评,两名正工长、两名副工长得到降级考核,其中一名正工长、一名副工长已在四月份成功恢复职位。

固化关键岗位见习培养平台

       为不断培育新生代力量,该单位大胆推行人才见习机制,设置见习管理岗位,高炉工序形成了候补、后备、见习、副工长、工长、副炉长、炉长七个人才梯队层次;烧结工序形成了候补、后备、工长、副机长、机长五个人才梯队层次,确保以实操实战培育更多新生代力量。

       5月份,该单位为持续搭建梯队、锤炼新人才,持续推行“公开竞聘优秀人才+选苗培养新入职大学生”方式,于5月2日举行了第三批炉机见习工长公开竞聘,储备高炉后备见习工长、候补见习工长各5名;烧结机后备见习工长、候补见习工长各3名。其中,有6名新进大学生进入后备梯队重点培养,为炉机人才梯队补充了更多新生“血液”。

掀起关键岗位明星选拔热潮

       今年伊始,该单位制定下发了《炼铁厂岗位明星评选方案》,并成功进行了“大学生成长明星”“维修工工匠明星”“炉前工岗位明星”“台车工岗位明星”季度选拔工作,选拔出宋明波等17名岗位明星,掀起了“提升技能、争做明星”的铁前系统学习热潮。选拔过程中,该单位采取“作业区推荐初选+分厂实操比武终选”形式,由分厂主管厂长亲临实操考点现场观摩,并运用“专业科室联动策划+高级技师综合联评”模式,确保整个选拔过程公开、公正、透明,真正为铁前系统培养出更多的精英技术人才。

       后续,炼铁厂将持续运用“推行见习机制、增加竞聘频次、规划职业生涯”等实用性举措,防范人才“拔苗助长”缺陷,为想干事的人才创造机遇,为新进大学生领航指路,为铁前系统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