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清风点金鳞 千霄战风雨

——铁前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工作侧记

2020-01-04 17:5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转梅

       2019年,龙钢公司炼铁厂始终围绕“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中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用工管理六大模块,坚持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干部作风、改革薪酬体系、拓展培训方式、建设人才队伍”为推进重点,不断创新举措、推行新办法,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质量效率,助推铁前系统高质量发展。

三个结合 提升人均劳动率

       该单位采用资源配置与劳动效率提升、人员结构优化、安全法律风险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证铁前系统劳动用工合法、合理、高效化。通过除尘系统集中控制、喷吹系统自动化改造、水泵系统远程监控智能改造,全年节约用工42人;坚持运用员工素质测评分级和岗位技能需求相结合机制,全年退出用工24人;坚持增项目不增人、增任务不增人,不断夯实在岗员工责任,全年节约用工20人;坚持推动岗位操作与保洁维护专业化分工方法,全年优化用工编制94人。

       以上措施实行后,全年铁前系统人均产铁量较2018年同期增长406吨,增长率达到16%。

四个匹配 完善薪酬体系

       坚持“基本责任与基础收入、业绩贡献与绩效收入、技能水平与津贴收入、正能量与专项奖励收入”四个匹配相结合原则,运用“多劳多得、多能多得、多优多得、多绩多得” 的科学薪酬体系,旨在不断实现“宏观调控保稳定、微观对接夯责任”的薪酬目标。通过将“预算监控收入分配、全视角预控防范风险、分配过程即时分析评价、精准对接责权利”扎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并利用表单式管理,将42项可控指标按照“横向到作业区、纵向到岗位员工、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分配原则,细化量化落实到处级、科级、主办级、班组长、员工五个群体,月度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合理分配绩效,第一时间传达至基层单位和职工。

五个平台 强化教育培训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网上练兵、大师带徒、技术比武、双师培养”五大教育学习平台,进一步完善配套评比机制,设定培训补助基金,将营养和实惠加速传输,让培训福利真正在职工中入脑入心。

       学习强国运用比成绩、晒积分、评个人、奖支部等手段,形成了全厂范围内浓厚的打卡学习氛围;常态化开展“网上练兵提技能”活动,运用“班前十分钟、单工种周期练兵”两种方法,进一步带动职工提素质、补短板、强本领;深推王军技能大师带徒机制,不断培养技术尖兵,年度开展4项攻关课题、51项技改计划,挖潜效益850余万元;技术比武展铁前风采,在第七届“陕钢杯”技能大赛中,多名职工荣获“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等称号;创新双师培养新生代人才机制,运用“月度考试+面试检测、季度评价+见习上岗、年度评定+正式上岗”措施,已有15名新进大学生陆续走上见习管理岗位,为造就铁前系统复合型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个机制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该单位瞄准人才选拔、培养、提拔三个环节,持续发力,创新实施《高炉见习工长、副工长平台应用实施方案》《新入职学生定向培养实施办法》等六个机制,形成了具有可靠实用、正向叠加的人才管理新模式。通过平行管理岗末位淘汰,形成岗位竞争模式,已选拔出20名新生力量走上班组管理岗位;设立见习岗位,搭建人才梯队,高炉形成了候补、后备、见习等七个人才梯队层次,烧结机形成了候补、后备、工长等五个人才梯队层次;设置成长鼓励基金,按院校给予学生月度补助基金,为留住人才创造条件;成立排忧小组,细化新入职学生日常与应急服务保障要求,利用微信群、厂长书记谈话日、科长走岗访问等方式,及时消除人才成长外围影响。

七个点位 转变干部作风

       为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该单位将干部管理与工作业绩、效率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以品性、能力、业绩论英雄”的铁前系统管理团队。

       该单位通过会议问责红脸出汗、方法偏差分析引导、失误影响负面考核、业绩效率刚性考核四种方法,建立了“培养、包容、失职淘汰”干部容错机制。同时,运用七个点位锁定干部管理思路,用“票子、面子、帽子”机制管思想,用制度、要求管行为,用综合考评管能力,用平台、办法管成长,用检查考核管履职,用数据、效益管业绩,用真情、纪律管作风。

       经过一年实践,10名科级及以上干部降级或淘汰,13名85后、90后青年人才成功走上科长、作业长助理岗位,2名新入职大学生走上炉长、机长助理岗位。

       2020年,炼铁厂将继续坚持以“系统性深化定员定编、人力资源大数据管理、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定编、定岗、定员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员工职业生涯大数据系统,不断为人力资源决策提供高价值、数据化信息,确保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