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擦亮安全生产“青”字招牌

2021-11-01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坤妮

 

      “建议给龙门吊小车电缆加装软性垫皮保护,减少磨损,延长电缆使用寿命。”在开展“零点行动”时,储运中心铁运作业区青安岗岗员田龙认真记录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今年以来,储运中心团委结合各区域安全生产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督查活动,加强青安岗员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发挥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哨兵”作用,为安全生产筑牢“青”字号安全防线。

“揪”出身边隐患

        “师傅,请注意您的车速!”一日夜班,青安岗员刘洋利用便携式测速仪,对厂内运转车辆车速进行检测,并及时消除司机在主干道上的不文明行为。

        在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活动中,该单位团委联合安环科开展“零点行动”和突击检查,对车辆超速、人员不安全行为、不文明施工等重点问题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等级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并按照职责分工督促主责单位限期整改,力求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单位青安岗岗员共消除安全隐患60余处,纠违50余人次,成为班组安全管理的有力助手。

做“活”安全帮教

        安全帮教从“心”开始,该单位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管理人员到车间、班组广泛开展“情景式”“互动式”安全宣教、安全帮教、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接地气、重实效的安全活动。“请问,气割作业时氧气瓶与乙炔瓶的安全距离是多少?”“回答问题还有奖品,这样的安全学习让我们记忆深刻。”在安全知识宣讲现场,该单位职工卫东宁高兴地说。

        “愿君平安把家还,母念妻等儿女盼。”“老公,听妻一声劝,遵章才安全!”翻开职工安全口袋书,首页满满的是家人的殷殷嘱托。

        青安岗员进车间、入班组,为广大职工细算安全、经济、亲情、家庭和个人“五笔账”,签订安全互联互保协议书,并在职工家属中开展亲情助安等动人心弦的安全活动,把浓浓的亲情融入到班组安全生产中,时刻提醒干部职工按章作业、安全生产。

“助”力安全发展

        “我们在上站坡道处安装红蓝相间的爆闪灯,既可以提醒司机夜间行驶安全,又能规范车辆行驶路线。”“龙门吊加装了连锁声光报警器,解决了操作人员与上站车司机夜间互相提示不到位的情况……”生产现场,提到设备保安措施,起重工脸上洋溢着笑容。

        该单位团委组织青安岗员与其他兄弟单位积极对标,当好安全专业知识的传播者,充分发挥青年技术能手优势,开设OPL大讲堂,成立机车司机培训基地,引导青年职工立足岗位,用技术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青年助安’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助安全’的浓厚氛围,为安全生产贡献青春力量。”该单位团委书记表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