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厚植文化文明沃土 绘就十里幸福钢城

——龙钢公司文化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4-01-02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樊孝宁

        一场场内涵丰富的政策理论宣讲,一次次饱含热情的志愿服务,一个个笑容洋溢的幸福面孔……绘就了十里钢城浓厚的文化文明色彩。文化文明是企业发展的风向标。2023年,龙钢公司文化文明建设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凝聚文化文明强大合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之源,擦亮十里钢城幸福底色。

        文化“软实力”提升企业“硬实力”

        在陕煤集团、陕钢集团的坚强领导下,龙钢公司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固本、铸魂、塑形、集智、融合、融心六项工程,以陕钢集团“进步”文化、“正”文化、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和奋进文化、党建文化为引领,坚持“继承创新,融入管理”的企业文化建设方针,着力实施文化落地实践,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安全、环保、质量、设备、现场治理、作风建设、班组建设、素质提升等有机融合,使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融心见行,渗透到企业管理全过程,不断赋能企业发展。注重企业文化典型案例宣传,2023年编印《感动龙钢》《钢城之韵》《十年印记》3本企业文化丛书,形成企业文化鲜活教材。大力培树先进典型,深推群星工程,培树先进典型1969人次,形成“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的浓厚氛围,企业文化彰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同时,在今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第五届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发布会上,龙钢公司荣获第五批“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文化“软实力”为企业发展“硬实力”的提升注入了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提升企业影响力

        龙钢公司坚持以三月份文明礼貌月和学习雷锋月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各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高考学子、慰问退伍老兵、义务家电维修、免费健康体检、关爱身边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作为当地驻韩企业,龙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包联韩城市三个小区,志愿者坚持每周深入包联小区开展创文知识宣传、卫生死角治理、理论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与禹明宫社区结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市活动,多措并举,提升职工与市民“两率一度”。在韩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龙钢公司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二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领了钢城文明新风尚,打造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靓丽文化品牌,不断提升企业影响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企业向心力

        龙钢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展览馆为主阵地,充分利用道德大讲堂、职工活动中心、龙钢图书馆等主要场所,通过整合现有志愿服务力量、道德大讲堂、文明稽查、读书品鉴会、故事讲述会、理论政策宣讲等资源,实现人员队伍、平台载体和项目活动的有机结合,为职工理论学习、文化体育活动、科普教育等提供有效资源。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政策理论宣讲24场次,开展实践研学12场次,举办道德大讲堂4期,举办重大节庆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0余次。龙钢公司荣获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职工之家,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十里钢城,以各种方式融入生产生活,影响干部职工的一言一行,不断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如今,文化文明建设有声有色,道德感召如沐春风,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之花竞相绽放。龙钢公司将从文化文明力量中不断汲取丰厚营养,丰富文化文明核心内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